他的那点小聪明游戏不是只有他才有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2-02-04, 13:06:57:

回答: 或许你认可的其早期作品的才华在他看来是要抛弃的装逼,而留下语言游戏才好 由 abada 于 2012-02-04, 12:35:16:

是个人就能高点出来。除了那点东西以外,没有什么高明之处。就如同你说的你小学就能看着别的文章写出想像中的蒙古游,也不会被认为是天才。因为你只能写那么一下,不可能持续连续的创作。

如果你是博客上贴文章的那位,我以前也很认为你的文笔有老舍风格。主要就是因为其真实性,一贯的生活化、真实的文笔写照。

俺确实没有读过hh的三虫门或者别的。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一个现在教育体制下几乎门门挂科,特别是语文居然都没有突出表现的一个差生,居然就突然写出所谓的长篇巨作,奠定了文坛神的地位。

没错,我说的就是从一开始,听到这个传说开始,我就从来没有相信过。新中国后出的几个作家,有谁不是经过生活的历练,文字的积累才能发奋出长篇大作。你可以看这别人的蒙古游记写一篇假想游记,但是你天才不可能天天、篇篇都要参考别人的经验,然后硬套到自己头上吧?
如果你认为这种也是才华,我无话可说。如果你把这种当做好文,我更无话可说。不如你和我娓娓到来你的故事,我加上我的语言,看看能不能造就一个新的文学传说来?

回应质疑很简单,就是他独自现身接受辩论/写作的挑战。他只要能当众在随意的题目上一挥而就,谁还能质疑他代笔?那些前后口供不一又有什么关系?

当然了,你也可以说天才退化了。或者天才怎么能随便做别人要做的事。但是写作的能力和把握语言的能力也能退化不见?

所以,还是请你孤芳自赏之了。(没有语言游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