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关于“王飞跃退出中国科协院士初评的说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ccessory12 于 2012-02-02, 20:16:27:

院士选举之争一事都已经差不多过去了,控制界高院士的爱人也总算说话了

http://tieba.baidu.com/p/1393039824

去年院士选举可谓爆料百出,引发科研界人士各种争议,其中当饶属毅、施一公、王飞跃这三位海龟的落选事件尤为引人注目。

作为控制界的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个人一直对本领域的院士候选人王飞跃很有期待,对其在院士选举中遭受的多次"围剿"而未能当选院士感到惋惜和同情,特别是"王飞跃因排名不好撤出科协初评"的理由根本就不应出现在院士评选的殿堂上,最后也只能感叹于控制界的不够团结而导致的院士若干年来的鸭蛋成绩。

王飞跃的事件,在各方争执不休的一片混乱中最终以关闭博客评论结束,我觉得此时应该各方都足够冷静面对此事,故将部分事情公诸于众,下文是高庆师院士的爱人近一个月前的回应的关于“王飞跃退出中国科协院士初评的说明”,分享给大家。

---------------------------------------------
《关于“王飞跃退出中国科协院士初评的说明”》

高庆狮院士因病于2011年5月去世。作为他的爱人,私人秘书,我将尽力完成他遗留的工作。

王飞跃教授是高庆狮院士2011年度院士增选所推荐的候选人。

作为一个院士有责任,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举贤荐能把符合院士标准的优秀科学家选进院士队伍。基于王飞跃教授个人的学术成就和对国家建设的贡献,本着坚持院士标准,确保新当选院士做出的贡献达到创造性、系统性要求,高庆狮院士推荐王飞跃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遗憾的是,王飞跃教授在这次暨选中落选。遗憾之余,作为此事的知情人,我想借此机会澄清某些不实之是。

近来有人匿名在网上发文《解密王飞跃落选的真正原因》,声称王飞跃退出中国科协院士初评“暴露了他的功利心和人品,让很多院士有意见,认为还要等一等,因此这次不投他的票,结果落选。

王飞跃退出中国科协院士初评是在高庆狮院士的建议下做出的决定,与王飞跃的人品没有关系。为了避免同其他候选人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高庆狮院士院士建议他退出科协院士的初选,由他本人推荐,再加上科学院的推荐,已经很权威,不必再寻求其它推荐途径。

高庆狮院士就此曾与王飞跃有过电子邮件和交谈,两人都认为这是一件小事,并不是像《解密王飞跃落选的真正原因》一文所描述的。

特此说明

惊闻王教授近日生病住院,愿王飞跃早日康复。

高庆狮爱人任迎红
2012-1-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