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晓芸:作评论的人,如这点勇气没有,不如回家抱孩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yfreely 于 2012-01-24, 22:42:31:

回答: 转贴:“天才”韩寒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之谜 由 flyfreely 于 2012-01-24, 21:55:29:

彭晓芸: 书店两篇文章,如果我们来做一个闭卷阅读,然后写文本阐释,那么,我的观感是:这是一位极爱书但又拮据且精打细算的中年男子,时常逛书店的深刻体悟,“心里暗叫:不要太贵!切莫太贵!”---等等情态描写,一个中年文青跃然纸上。如今肤浅得只看杂志,只能断为基因突变。

彭晓芸: 还有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题曰《喂猪窍门》,书一共只有六七十页,光介绍什么叫“猪”就用了六七页,生怕人们喂错了对象。------这段,中年知青级别。

彭晓芸:没关系,围攻吧,我会考虑去请教我的老师,专门的红学家,考据癖的学者。从韩那些早期“成名作”来看,此人还有考据癖,完全是个中文系学生腔调,若有此好,成名后荡然无存,我断为基因突变,一点不为过,韩粉爱怎么闹怎么闹,我负法律责任。

彭晓芸 : 我当然反对阴谋论地、胡乱地、武断地、没有证据地凭空质疑一个人,因为过于武断的结论会伤害人,即便仅仅达到将信将疑的程度,也伤害到一个作家的名誉。但是,上过文学课,写作课的人,甚至没上过任何相关专业课的人,都可对任何作家作品从接受美学角度发表读后感,文本解读、期待视野等均属正当范畴。

韩爸事后写的《儿子韩寒》写道三重门创作他全然不知情----我不作推断,但是,请问:一个孩子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且用典甚多,所需资料甚多,会瞒着资深编辑、中文出身的父亲?原因呢?父子关系不好?

随便翻开一本老外所写的书,序言全是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和谁的讨论启发了我,谁帮我阅过书稿全文并不辞劳苦提出修改意见,全是长长一串串名字,而韩寒父亲的《儿子韩寒》刻意回避到连三重门创作都言不知情,诡异的是,书名韩寒一问三不知,倒是父亲阐释得很清楚。我未必认为代笔,但我憎恶这种不诚实。

文人相轻这种话,也就你这种连头像也不敢上,真名也不敢用的人的武器,说实在的,韩寒现在那些文字,算不上文人,充其量文坛痞子。若不是由于痛感于年轻人遭受的负面影响,我才懒得说话,为此惹一身骚呢,不过,作评论的人,如这点勇气没有,不如回家抱孩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