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1-22, 10:13:15:

已经有25年没回家过年了,过年的感觉早已淡漠,但今年现在,突然感慨起来。

童年时,喜欢过年,是因为有新衣穿。

爸爸妈妈总是慎重其事地把我们叫到身边,发给我们几个孩子一人一件新衣。接过新衣,我们往往按捺不住想马上穿上。但父母坚持要我们依次换上新衣,挨个赞美。虽然新衣总是有点过大,不太合身,但那只是美中不足,穿在身还是美滋滋的。

到了少年时,开始帮父母准备年夜饭,最常做的是剁肉馅,加入家家户户的杀鸡剁肉交响曲,热气腾腾,喜气洋洋。

满桌的年夜饭菜中,最喜欢吃的是杂烩汤,杂烩汤里最好吃的是炸猪皮和蛋饺。现在回去,妈妈还总不忘做蛋饺给我们吃。

那时,最高兴的事是拜年。同学朋友之间相互串门,一拖二,二拖三。往往一两个人开始,二三十个人结束。口袋里装满了糖果花生瓜子,谈笑风生,不亦乐乎。

成年后,自从83年央视的春晚出台,过年最期盼的就是春晚了。

出国后,不能回家过年。除了给父母及亲人们打电话祝福外,就是找朋友借春晚录像带观看。

有孩子后,每逢春节,就忙着在中文学校组织庆祝活动,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发红包等等,大人孩子乐成一团。

孩子们长大后,不去中文学校了,也就没了庆祝活动。春晚也没什么好看的了。平时常跟父母通电话,除夕夜的电话也就没什么特别的了。过年的感觉真是越来越淡薄了,就剩下朋友间的一个聚会维系着。

今晚,我还是多做两个菜,庆祝一番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