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运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1-12-21, 16:07:07:

由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因卖地纠纷而点燃的中国「新农民运动」之火,连日来延烧粤东,掀起数十年来罕见的农村示威浪潮。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20日也爆发10万村民的维权暴动。海门村民抗议当地政府无视民众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增建燃煤发电厂,污染环境影响渔民生计,集体上街示威,迅速占据镇政府大楼、堵塞粤东大动脉深汕高速公路,当局派出近千武警、特警暴力清场,现场消息指有至少六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有报导指出,海门镇世世代代以海为生,但政府2006年兴建一座燃媒电厂,导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渔获量减少两成,使得以海为生的民众难以维生。没想到政府不顾居民反对意见,又要在当地加盖第二座电厂,才让居民愤而走上街头。有网民说,乌坎就像星星之火,整个广东就快要烧起来了。

20日上午,在海门镇政府前面的广场,突然聚集了数千村民,中午时人数接近3万人。由于镇政府并未派官员出面回应民众呼声,示威者燃起怒火,呼喊着「冲啊!海门人,为了我们的下一代!」的口号,冲入政府大楼。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由于警力大部分被借调往汕尾戒备,加上村民事前准备做足保密工夫,当地警力明显不足,镇政府大门轻易被村民撞开。示威者打碎建筑物玻璃、破坏办公设备,政府人员全部逃走。

这一事件很快在网上传开,有汕头网民说,至下午海门镇已有10万民众加入,其中近3万人游行往附近的深汕(深圳至汕头)高速公路,拦截来往车辆,就地坐在公路上示威,车龙延绵数十公里,部分车辆掉头走324国道,使得国道大塞车。

当局眼见事态严重,紧急调动近千名武警、特警到场戒备。当晚当局决定清场,不断向人群施放催泪弹,又挥动警棍、持盾牌逼村民离开。村民则投掷瓶装矿泉水、砖头等,双方爆发流血冲突。有民众不堪催泪弹,眼痛泪流,多人被打伤倒地,情况溷乱。

报导指出,有数百人被打伤后送医院,盛传死者中包括两名年约15岁左右的少年。

不过,新华社20日晚近11时发布消息,指出汕头市委及汕头市政府正式联名喊停。汕头市委宣传部说,「汕头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暂停上马这一项目」,以极其明快的手段处置民众抗议,相当罕见。

除海门镇外,在岱美村也传出大规模群众抗议事件,虽然官方媒体全面封锁讯息,网路上仍能见到一张张镇压、流血的现场照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