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品牌香烟选用谢剑平的“神农萃取液”...销量从1000箱增至13万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克己明德 于 2011-12-20, 00:13:44:

【烟草企业更是如此,某一品牌香烟选用谢剑平的“神农萃取液”并广泛宣传后,从1999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销量从1000箱增至13万箱,销售额30亿元。】

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1-12-16/111528220.html
广州日报:“烟草院士”是院士过度功利化产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日前表示,“烟草院士”的出现不仅是控烟失败的表现,更是科技界的遗憾。“院士是科技界最高学术称号和最高荣誉称号,他(她)的工作应该是利国利民的。一个建立在虚假命题上的研究者,一个帮助销售死亡的技术人员,怎么能当院士呢?”
  “烟草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都有“忍者神功”,任公众、控烟人士乃至院士“拍砖”,“我自岿然不动”,非常淡定。然而,无为未必能治,不予理会或许就是不敢理会,鸵鸟政策只会让质疑的公众更坚信自己的判断。
  “烟草院士”似乎是程序瑕疵的“意外”,“外行评内行”——现在评院士都是学部来评,而学部里边有很多专业,很多信息,相互间还不能沟通——成为众矢之的。这显然不是事实的全部,除了增选程序,《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还有纠错甚至退出机制,缘何一一失灵?程序不是没有问题,但更深层的问题还在于院士头衔被过度功利化,它才是魔鬼出逃的“潘多拉盒子”。
  院士头衔就像“金娃娃”,它给院士本人带来的是丰厚的政治及物质收益。有人开玩笑称,两院(中科院、工程院)是中国部级官员最多的单位——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几乎所有的院士均享受相当于副省(部)级待遇。地方更是捧院士为“神仙”,竞相争抢,物质待遇自不待言,动辄数百万安家费,直把那些有院士实力而无院士头衔的科技工作者气晕,一些地方甚至给院士以超国民待遇,如沈阳市曾规定飞机场和火车站对院士出行要给予贵宾待遇;湖南曾提出给在湖南工作的院士配发“湘O”的警务用车牌照……如此厚待,无怪乎连国企高官也眼红,也要来分一杯羹,无怪乎有人甚至因为遭举报后不能入选院士,遂买凶伤人……
  非但院士本人锦衣玉食,飞黄腾达,院士头衔还可恩泽同袍,福荫单位。资料显示,华中某大学的水利水电系,原来每年的科研经费不足百万元。自从晋升及引进几位院士后,该系科研经费马上升至近千万元,“211工程”项目又获政府巨额拨款。烟草企业更是如此,某一品牌香烟选用谢剑平的“神农萃取液”并广泛宣传后,从1999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销量从1000箱增至13万箱,销售额30亿元。利益均沾、一荣俱荣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院士增选从来就不是候选者“一个人在战斗”。谢剑平当选“烟草院士”后,相关人士也把他与行业税收相提并论,足见就职单位或行业在院士增选中的影响力。
  一旦与行政权力、经济利益纠缠不清,院士就成了名利江湖,难以独善其身。这次是“烟草院士”惹是非,若盘吸在院士头衔上的利益得不到剥离,下次就可能是“制毒专家”入选院士了。从根本上说,我国的院士制度还是要向大多数科技发达国家学习,去行政化、去功利化,把院士当作一种纯粹的学术荣誉,回归到“务虚”的本义。如斯,无论对院士本人还是对国家,都将大有裨益。世界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就断言,取消院士到处收费兼职,中国的学术水平将提高一倍。练洪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