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我要读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12-04, 08:59:23:

文革开始时,我还在上幼儿园。

那时,大中小学都搞停课闹革命,但幼儿园的生活基本没变,只是那个会自己闭眼的大洋娃娃被收了起来。

后来,我们那批小朋友到了入学年龄,却无法入学。因为小学人满为患,既缺老师又缺教室。可是幼儿园也人满为患,不能再留我们。尽管家长们强烈抗议,我们还是被赶出幼儿园,拒绝在小学门外,成了一帮四处游荡的失学儿童。

有天,我们几个好朋友游荡到小学窗外,被里面朗朗的读书声吸引住,于是相互帮着爬上教室窗台,跪成一排看里面上课。

从此以后,爬窗台看上课成了我们的习惯。看得忘乎所以时,还跟着大声朗读起课文。有的老师赶我们,也有的老师要里面的学生跟我们比赛读课文。“毛,毛主席的毛。主,毛主席的主。席,毛主席的席。” 我们就这样开始了读书认字。

在外面游荡了大半年后,我们这批小朋友都八岁多了,学校才终于想办法将我们收了进去。

开学的那天,阳关明媚,妈妈将我一番打扮,挺着大肚子牵着我去学校。我终于上学了,那情那景,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一样美好,一样难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