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赴老师当年的强劲对手---宫力博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pringfall999 于 2011-11-29, 02:14:31:

回答: 李老师的真实故事:借刀杀人,巧除对手,当上google中国总裁 由 springfall999 于 2011-11-29, 02:11:17:

宫力
开放分类:人物学者清华大学校友经济人物编辑词条分享

宫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士、硕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曾任Sun公司中国工程研究院院长,在加盟Sungognsi之前,宫力曾任职于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客座教授。宫力现任Mozilla中国董事长兼CEO,兼任IEEE Internet Computing和ACM TISSEC杂志的编委,并多次出任由ACM和IEEE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宫力博士拥有14项美国专利,出版了3部专著,在国际一级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过60余篇学术论文。1994年,宫力博士获得了IEEE每年一度的Leonard G. Abraham大奖。
编辑摘要
目录
1 人物简介
2 成长背景
3 职业经历
4 职业成就
5 个人荣誉
宫力 - 人物简介

宫力
宫力,北京人,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曾在计算机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从事研究工作,担任过ACM CCS、IEEE S&P、和IEEE CSFW的大会程序主席和大会主席,以及ACM TISSEC杂志的编委和IEEE Internet Computing的副主编。此外,宫力博士曾任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访问教授,以及北京清华大学的客座教授。
1996年,宫力博士离开位于加州的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加入Sun公司新成立的Javasoft分部,担任Java首席安全架构师,负责Java安全架构和产品线,成果今天已被广泛应用于三个最主要的Java平台(标准、企业和移动)。宫力博士被选为Sun杰出工程师,也担任过高级工程总监,领导家庭网络平台产品Java嵌入式服务器和P2P平台的JXTA技术。
宫力 - 成长背景
宫力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几乎完全继承了北方人的特质:高大、豪爽、真诚。

对于北京,宫力怀着无限深情。从大大小小的胡同到京城古老的四合院,再到北京的特色小吃,这些给予他无数儿时快乐的东西,他可以如数家珍。而成年后在清华大学的生活,更让这个北京孩子深彻地爱上了这里。从对计算机的一知半解到成为JAVA平台的主要设计师,清华的艰苦生涯为宫力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1987年,当宫力背上背包踏上英国旅途的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终有一天要重新踏上中国这片热土,将自己毕生所学无所保留的贡献给这片土地。终于,宫力遇到了Sun,于是他一如前愿地踏上了归国之旅。
宫力 - 职业经历

宫力与谋智网络
2001年,Sun计划成立中国工程研究院。同年7月10日,首次访华的Sun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软件系统集团总裁帕特丽夏·舒尔茨女士向国内的新闻媒体正式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由剑桥大学博士宫力先生出任Sun中国工程研究院院长一职。
2001年回到北京并组建Sun工程研究院,担任院长,并将研究院规模扩大至400人。宫力博士当时还帮助设立Mozilla中国基金会,任联合创始主席。2005年加入微软公司任MSN中国总经理,领导北京和上海的团队,参与多项业务,包括Messenger、Hotmail、Spaces、Safety、Mobile、Search以及广告平台和地图。
2007年组建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宫力博士还以创办人、投资人以及顾问等身份参与了多个创新企业的成长历程。
宫力 - 职业成就
2006年6月6日,宫力正式加盟谋智网络;2008年11月18日下午,谋智网络(Mozilla)推出了火狐中国版浏览器。“火狐中国版是专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宫力称:“它的设计响应中国用户的需求,引领全球浏览器发展的方向,是谋智网络为中国网民献上的一份年度大礼!”该浏览器不仅充分考虑多项中国用户喜爱的使用习惯,还首创“火狐魔镜”(Live Magins)等六大新功能,甚至引领了全球浏览器行业的发展。
宫力一直都很看好中国浏览器市场。截至2008年,全球约14亿网民;截至2007年12月,中国网民已达2.1亿,2008年底预计将超过2.85亿,将占全球网民的20%。作为网民和互联网之间的主要媒介,浏览器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其中国市场更不容忽视。


宫力
宫力表示,火狐中国版浏览器是Mozilla首次打破全球标准版惯例,为单一区域市场推出定制版本的浏览器。Firefox是全球范围内仅次于IE的浏览器之一,在进入中国后正名为火狐中国版。在宫力眼中,中国市场份额中,IE内核浏览器远远高于非IE核心,长久下去,限制了用户使用浏览器的自由。
国内有20多家围着微软活动的公司,一旦微软对IE进行一些修改,采用IE的内核的厂商,就跟着IE跑。中国到处都是山寨版的IE,这也是中国浏览器的一大特色。如果微软不在操作系统中捆绑IE,火狐将和IE平分秋色。[1]
对中国市场,宫力推出了三大战略,既:加大市场推广、拓展合作伙伴、加强产品优化等。在市场推广方面,从谋智网络成立之初到2008年底,火狐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不足1%增长到5%。“我们的火狐社区活动和火狐校园大使都在蓬勃的发展,火狐校园大使项目已经在全国覆盖了15所高校。无论在Sun亦或是在Mozliia,宫力为推动中国浏览器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着。
宫力 - 个人荣誉
宫力博士是一位在软件开发与管理领域经验丰富的渊博学者。在担任Sun公司中国工程研究院院长之前,宫力已经在Java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加盟Sun使他与Java真正结缘。1996年,刚到硅谷不久的宫力选择进入了Sun中研究Java的核心技术部门,现在J2EE里的很多东西归功于当时的研究成果。接下来,宫力接管了JES部门,其内部制订的规范后来成为了国际标准组织OSGi的标准,而宫力本人也成为OSGi标准协会的董事。1999年,宫力被调往新成立的研究P2P(对等网络)的JXTA部门担任技术总监,而JXTA也在“JavaWorld 2001”上获得了年度“最佳创新奖”。

宫力拥有14项美国专利,出版了3部英文专著,并在国际一级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过60余篇学术论文。
1994年,宫力因杰出贡献获得IEEE每年一度的 Leonard G. Abraham大奖;
1997年,宫力被Sun授予了“杰出工程师”称号,此荣誉在Sun仅有50余人获得,而宫力是第一个拥有该项殊荣亚洲人。
2003年,被《互联网周刊》和新浪网联合评为“中国新经济人物”,同期被CCID和中国软件联合会授予“中国开源运动领袖奖”。
2008参与创办清华企业家俱乐部并担任北京分会的创始主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