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举的例子中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西门小官人 于 2005-1-12, 17:00:36:

回答: 和模糊集合对应的是清晰经典集合,和概率对应的是隶属度或可信度 由 鲁晨光 于 2005-1-12, 13:08:47:

1. 语句和集合的对应错了. 必须在时间轴上定义一个叫"明天"的集合,假设称为B. 则y1对应的是集合A1和B的笛卡儿积,即y1=A1*B. 相应的, y2=A2*B, y3=A3*B.
2. A3的隶属度函数是怎么来的? "不确定"是一种hedge吗? 应该给出明确定义. 你的语感真是与众不同, 我问了几个朋友,他们都认为y3和y4意思一样.
3. 对于y4和A4,"可能有雨也可能无雨"和"有雨或无雨"是不一样的. "有雨或无雨"的论域是降水量, "可能有雨也可能无雨"的论域是降水概率,而且是否一条高度为1的直线不但取决于"可能有雨"的隶属函数,还取决于complement, t-norm, t-conorm等算子的定义.
4. 不要把很多东西都推给常识.即使是常识,也应该精确描述,因为各人理解不一定相同.
"按照常识,预测错了, 信息量是负的才对。" ---- 常识中信息量怎么定义的? 我还以为一句话的信息量是负的是指我听到这句话后忘记了某些东西.
"而按公式(2), “明天有雨”提供的信息可能还多些, 因为它更加不模糊。这是违背常识的。" ---- 自然语言中的"模糊"和Zadeh的"模糊"是不一样的.
5. 还把certainty, logic truth和utility混成一锅粥,实在没法看下去.

模糊集合与清晰集合根本没有什么对应. 清晰集合是模糊集合的特例,同时也是probabilistic sets, shadowed sets的特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