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赐教:这样改一下好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11-08, 00:12:36:

回答: 就事论事。中医如何,科学又如何,“不在此论”。只谈 由 LaoXiao 于 2011-11-07, 21:39:27:

和中医粉辩论大可不必强调双盲随机的实验方法

  作者:汪江一 文字重组:伊犁

  笔者业余时间也喜欢和中医粉辩论,有一些心得。在提到随机双盲实验的时候,中医粉往往以“不能拿西医的标准衡量中医”,“中医千人千方,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子,无法随机双盲检测”。作为一个统计学学者,对于这类的反击,有个建议:

统计学有个专门的分支,叫做假设检验。(我们可以把“中医是有效的”这个命题看做是一个统计假设。) 在做具体的实验进行假设检验之前,先要做实验设计。

实验设计的本质就是把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尽可能排除掉,对于不能排除的因素,将其做纯随机化,就好比个体差异是不可避免的,随机双盲的本质就是把个体差异变成可具体计算概率分布的纯随机变量,然后用统计学方法验证。

  对于中医,如果中医粉宣称其是有效的,必然会产生相应的统计效应,如果中医开药是因人而异的,不能和西医一样做随机双盲实验,那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让统计学家设计相应的实验,比随机双盲更适应中医,验证中药组比安慰剂组是否有更高的疗效。

  统计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数学是不会说谎的。无论中医的特点如何,只要其确有疗效,都可以做相应的验证。但是目前中国的中成药和草药的临床试验,却都没有恰当的统计实验设计,这恰恰是证明了其结果都是不可靠的,这真是一件看起来不可思议却又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

  这样我们也就可以设想古人在完全没有统计学和数据分析的概念的前提下,如何验证药物疗效的。从而对中医有个清醒的认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