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德元年三月”在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11-11-05, 23:46:32:

引用:
。《平龙认》一书中关于成书日期的线索是“至德元年三月”,问题在于在中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这个日期,因为这一年正逢“安史之乱”,在三月分的时候年号还是天宝十五年,到
了七月才改元为“至德”。

在唐肃宗之前,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就使用过“至德”年号。至德元年春正月壬寅,诏曰:   
“朕以寡薄,嗣守鸿基,哀惸切虑,疹恙缠织,训俗少方,临下靡算,惧甚践冰,栗同驭朽。而四气易流,三光遄至,缨绂列陛,玉帛充庭,具物匪新,节序疑旧,缅思前德,永慕昔辰,对轩闼而哽心,顾枿筵而慓气。思所以仰遵遗构,俯励薄躬,陶铸九流,休息百姓,用弘宽简,取叶阳和。可大赦天下,改太建十五年为至德元年。”

正月改元,接下来这个“至德”年号连续使用了3年,所以肯定存在“至德元年三月”。陈后主的至德元年是公元583年。

“至德元年三月”不仅在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而且日本历史上也存在过。

日本南北朝之北朝后小松天皇于永德四年二月廿七日(公元1384年3月19日)因遇到甲子革令而改元“至德”,改元几天之后就是“至德元年三月”.


另外,清“新平”网友不要再謬夸我“学识渊博”了,我没有什么学问,以上这些都是google得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