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枫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11-05, 14:21:50:

我家前院有一棵又高又大的枫树。

今秋,枫叶红的早,红的浓,红的久。每天早上一醒来,立刻就被窗外的红彤彤吸引住,枫叶在朝阳的映照下美得绚目。

上周,一夜大风后,草地上严严实实地盖上了两三寸厚的红枫叶。周六清晨,我独自一人耙着草地上的枫叶,看着色彩依然艳丽,形状依然优美的大大小小的枫叶,不由得思绪飞舞。

想起了当年男友送我的北京香山红叶。那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男友去北京出差,我们每天相互写一封信,有时甚至两封,三封。一天,拆开信封,展开信纸,意外地飘下几片单瓣椭圆型红叶,让我惊喜万分。他信中这样写道:

几点几分,从何处乘车去了著名的香山;

几点几分,到了香山;

几点几分,爬到了何处;

几点几分,在何处拣了这几片红叶;

几点几分,回到了旅馆,开始写这封信。

就这样的流水账信,我是读了又读,读了又读,越读越甜蜜。对那来自香山的红叶,也是看了又看,看了又看,越看越喜悦。后来将红叶夹在一本书里,一直收藏至今。现在,每次耙枫叶时都会想起她们,有时想翻开那本书再看看她们,但又有些怯意而迟迟不能。

此刻,眼看着这么多红枫叶,成万上亿的,我只不过将她们耙进垃圾袋。不知有哪位少年或青年还会拣起几片送女友?

啊,难怪有黛玉葬花。记得年少时读《红楼梦》,一点都不能理解黛玉葬花,觉得无聊没意思,对那一章节是一翻而过,跳着读的。

现如今,我也开始了睹物生情,虽然耙枫叶比不了葬花。

由此可想,这世上的情啊,都是经历了一些事后才能体会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