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让他们迁出北京 (给昏昏和粪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三脚猫 于 2011-05-25, 14:53:02:

让他们迁出北京
作者: 苏东 2011-05-25 点击: 40

在我提出的降低北京市人口的方法中,迁出央企总部、各国家投资科研院所和国家大学是最重要的一项市场化举措。

为什么选择这些部门?

首先,这些部门都是国家所有的部门,绝非北京市投资的,更没有任何的其它方式的产权。既然是国家所有,那么就不存在一定必须放置在某个特定城市的法理。因为国家所有,也就是说,国家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只要国家需要,这些部门迁往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存在法理上不允许,或者其他利益集团不同意就无法实施的情况。

其次,这些单位如果迁离开北京也绝不会影响北京首都功能的发挥,也不会影响这些部门的具体运行。离开了北京,这些部门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

再次,所有这些部门都是强势的部门,他们迁往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损害这些部门的利益。相反,他们迁往任何地方都会受到当地的大力欢迎,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极大支持。在土地和财政、税收等方面不会受到任何的刁难。另外,搬迁对这些部门员工的生活影响也比较小。因为基本上,他们的收入都比较高;如果搬迁到地方,也一般都会受到很大优待,在住房、福利、社会地位等方面都会受到很好的礼遇。

并且这些机构搬迁到地方,通常都会大大促进当地地方经济的发展。将发展的机会更多地让给地方,也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责任。

一、首先让我们先看科研院所。目前在北京分布有中科院的大量科研院所,以及各国家机关、央企的大量科研院所。这些科研院所,难道真的需要一定安排在北京,如果分布到其他地方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吗?显然不是。

绝大多数科研院所即便离开北京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和不便。如果不相信,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在全国已经布局着的众多国家机关所属,或央企所属的科研院所,如中科院的,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中铁,造船重工,中国电子信息等集团拥有的科研院所。即使它们分布于地方,我们也没有看到对它们的发展带来什么不良的影响。

这样的事例足够让我们自信,那些在北京的众多科研院所迁离北京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实际上,目前已经看到一些比较好的迹象了,比如,中科院将很多新建的研究所都放在了地方。但还远远不够,应该将更多的、甚至是绝大部分的科研院所迁离北京。这才是让北京有更大、更舒适发展空间的好的举措。

二、再来看看各大央企总部。我们知道,目前在北京分布着一百多个央企总部。很多央企总部大楼被媒体曝出扎堆在北京东二环、北二环、南二环等黄金地角,而且大楼造价高昂,装修配置奢华,员工待遇更是让其他人眼热。

难道这些央企总部就必须要呆在首都?根本没这个必要,放到其他地方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如果不相信,不妨再让我们看一看那些国际著名的大公司的总部都在哪里。如,我们知道微软和波音飞机的总部都在小城市西雅图;沃尔玛总部所在地更小,班顿维尔只是美国南部一个偏僻的小州阿肯色州西北角一座不大的小镇;可口可乐的总部在亚特兰大,也根本算不上多大的一座城市。实际上,国际上那些顶尖大公司的总部,很少有放在纽约、伦敦和东京这样的大都市的。而他们的发展并没有因此受到一点影响。

凭什么在中国,类似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公司的总部就一定要设在首都?

即使这些央企总部迁到了地方,这些企业的发展也不会受到丝毫的影响。其实,已经有媒体报道说有一些央企的总部准备搬迁到上海。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决定。但是至少说明呆在北京并没有那么的不可替代。

三、更不用提大学了。其实,北京作为首都,大学的数量真的有必要那么多吗?

从地区发展公平的角度来说,由中央政府投资建立的大学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财富,本来就应当较为均衡的分布在全国各个省份,而像目前这样,大量的中央所属,以及部属院校都集中在北京的现状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平。

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北京的大学众多,已经导致了人们关于教育不公平的怨言载道,比如北大法学院张千帆教授就指出:“北京考生考取北大的机会要比山东、河南等省的考生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北京的高考分数线比我本人家乡所在的山东平均要低120-140分左右。

从法理上说,经常会有一种宣泄,凭什么北京要有这么多的大学?就因为它是首都?难道首都就应该受到优待?不管怎么说,国家所属各大学的这种设置和布局都是极不合理的。

需知道,因为北京拥有这些教育方面的优势,也是北京总能够吸引大量拥有高财富的外来人群迁居北京的原因。许多人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可以受到这种教育的优待,而一定要在北京购买住房——也是导致北京的人口膨胀的一大因素。而搬迁走一部分高校资源,就可以减小一部分北京的高考优势,让这一部分教育移民人数减少或者消失。

搬迁一所大学对人口的影响是相当显著的。就我个人估计,搬迁一所两万名学生的大学,最大有可能会使接近十万的人口撤离。我们在大学的周围,经常能看到大量的餐馆,商铺等,这都是一所大学吸引来的,因为这些店铺看重的是大学周边有众多大学生的消费,教师员工的消费,以及这些员工的亲属的消费等,都会间接带来许多就业的人群。

类似这样的一些可搬迁走的大学,在北京有几十所。实际上,北京的中央所属、及部属院校只保留北大、清华等少数几所招牌学校就已经足够了。

至于这些需要搬迁的单位——科研院所、央企总部、国家大学,要往哪些地方迁移?我想最好不要让某些部委指定,而要这些单位自由选择为好——既然要他们迁移,那么就让他们自由选择迁移的地点吧,让迁移对他们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为了国家的需要,连首钢这样的大型企业都可以搬迁出北京,要知道首钢这样的大型重工企业的固定投资是非常庞大的,搬迁的成本非常高。相形之下,央企总部、科研院所和国家大学的固定投资都比较少,搬迁成本要低得多,并不会造成多么大的物质上的损失。

就所牵涉到的人员来说,首钢需要跟随前往外地工作的有不少是普通的产业工人,而不跟随去的,北京市也都出台政策给予了可观补偿。这样一些弱势群体都可以有如此大变动。相比之下,央企总部、科研院所和国家大学里的员工几乎都可以算是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强势群体,他们的适应能力更强,迁移对他们造成的损害更低。

当然,即便讲了这么多道理,可能还是会有许多人说这些单位搬迁很难。

我想,这就要看我们的中央政府有没有决心解决北京和上海的人口过多、拥挤的问题了。如果真的有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一问题,那么这是唯一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人情,不会被谴责的方法。除此之外,我看不到其他。

本文引自本人的新书《房地产真相》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1065874&ref=search-1-pub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