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旗兵在1929年 被土匪武装刘振彪、窦宝璋 彻底打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atfish 于 2011-10-28, 16:23:11:

回答: 没提杀没杀 (zt)兵民合一的城堡青州旗城 由 catfish 于 2011-10-28, 16:18:06:

辛亥革命后,民国建立,八旗制度走到了尽头。辛亥革命给青州满族人民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青州旗兵的日渐衰败;二是青州满族人民经济和生活上的更生。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青州驻防城副都统吴延年率八旗兵民接受诏书,拥护共和。至1925年,青州驻防马步联军的编制一直保留未动,但粮饷出现了严重困难。北城派代表赴省上访,要求按中华民国的优待条件,解决八旗兵民的生计问题。当时青州地方官为了借助驻防营兵力,维持地方治安,也愿保留这支军队,于是报请省批准,在地方赋税附加款内,拨给一定数额的补助费来维持八旗兵民的生活。另外,自民国元年以来,北洋政府委派的历任山东军政大员、武官都是清朝旧臣或间接与清廷有关系的人。尤其是督军田中玉,在他早年当营长时,曾在青州结婚,当时与北城官员往来密切,因此,他升任督军后对旗城武装自然给予照顾。此外,旗兵得以保留与迁居南城的满族绅士祁锡璋也有关系。
但因僧多肉少,多数旗民生活难以维持。到了民国二年(1913年)经费开始缩减,约在民国十一年(1924年)全部停发。1925年青州旗人代表来济南请愿要求生活出路,投靠了军阀张宗昌,自此,青州马步联兵改编为陆军步兵团,共 1766人,结束了满族的骑射传统,粮饷服装均按张宗昌部队待遇。可惜好景不长,1928年春,国民党四大军事集团联合北伐,奉军节节溃败,张宗昌于4月底率直鲁联军离开山东撤入直隶,青州旗兵丧失新主。
丧失了张宗昌这位新主人后,青州旗兵在1929年前后与土匪武装刘振彪、窦宝璋等发生了一次混战,在此战中,青州旗兵团被彻底打垮了,至此,这支历史悠久的武装就解散消失了,正式宣告建制近200年的青州八旗最终消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