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已然成为量子力学的重要支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歌咏明论 于 2011-09-14, 05:13:37:

1927年,量子力学的代表人物、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提出互补原理:当微观粒子表现为“波”时,就用“波”来描述,当其表现为“粒子”时,就用“粒子” 来描述,二者“互补”。这与易经阴阳共存的思想是非常吻合的!
所以当1947年丹麦国王破格授予他荣誉勋章时,按照惯例,王室授予的勋章上应该镌刻受奖人的族徽。玻尔在设计自己的族徽时,特意选用了中国的阴阳鱼太极图,并刻上一句名“contraviasuntcomplementa”(对立即互补)以反映他在量子理论方面的一个主要贡献和思想“互补原理”(或曰“并协原理”)。
互补原理与不确定关系是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解释的两大支柱。熟悉东方文化或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科学家,如日本的汤川秀树,美国的惠勒,也都承认互补思想在东方不难理解。所以易经不知不觉就变成了当今量子力学的重要支柱!

http://ww2.sinaimg.cn/large/85ed05d6gw1dl4ywtdouej.jp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