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斯大林落选院士之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1-09-05, 12:36:49:

斯大林落选院士之后

1929年,斯大林同志申报苏联科学院院士,但在第一轮院士投票中落选, 因为“没有过硬的学术著作”,也就说《斯大林选集》中文章的学术价值还不够高。 落选后,斯大林同志虽然感到很没面子,但是并没有说他的院士落选会影响国内外所有苏联人参加革命的积极性。


同年,布哈林同志顺利当选获得苏联科学院院士,因为他发表有《世界经济和帝国主义》等经济学著作。这事让斯大林同志很不爽。当时,斯大林同志是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论权力他最大,苏联科学院院士们竟然敢不投他的票,说明当时苏联科学院的院士选举还是以学术为标准的。斯大林同志也没有动用权力去影响与改变评选结果,虽然不高兴但还是承认了评选结果。可贵的是,苏联的媒体和文人也没有为斯大林同志落选院士而“抱打不平”!

看样子,苏联老大哥知识分子的东西我们也有没复制过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