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know “玉体横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1-05-18, 23:18:31:

世界上到底有哪些国家依靠搬弄骨董展示文明强盛?zt

  无聊看了CCAV10科教频道,其实这个频道呢,叫“盗墓频道”可能更贴实一点,几乎没有一天不把古时候墓葬里的坛坛罐罐、破布、破竹书挖出来研究一番,表明中国古时候很强大。要不,就是农民发明潜水艇,下岗工人发明捕鼠器,颠三倒四地放。最后呢,林林总总的专家教授打堆讲刘邦、朱元璋以及吃童子尿医人的大国医的鬼怪故事。今天,一位女教授口沫四溅讲北齐“玉体横陈”的典故,差点吐了。一句话,这个频道几乎不讲科学,只讲破事。

  言归正传,晚上乱点了一下,有很大很大一个节目上演了,叫做“中国记忆”大型节目,好象还有一个标题,叫“复兴之路”,就是说中国古代其实很好很强大,看上去至少要演两三个小时。央视石琼璘和张腾岳主持,占在很大的台子上,请动了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你们懂的),还有一位现场主持王琨妹妹。我交待,我本来马上要转台的,受不了这些骨董,是石琼璘和王琨两位妹妹的四条小腿强行把收视率提上去了,至少对我是如此。特别是王琨妹妹的小腿,又直又细,实在舍不得转开。石琼璘的略粗略弯,不过尚可接受。

  都说些什么呢?说是北京又办了一个国家强盛的大型博览会,需要折腾一下,所以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盘出来了,什么后母戌大方鼎、毛公鼎啦之类的坛坛罐罐。然后,河南省博物馆一位矮胖的毫无知识分子气质的女馆长出来,把她们的第三产业“河南博物馆商周音乐队”拿出来亮了一下,无非是些埙啊、铙啊、锺啊、磬啊、鼓啊,摇头晃脑的胡搞一番,我反正是听不出一丝一毫的旋律,坚信纯属中医之类的骗术。她说演了800场,天啊,这要多少人上当才成啊!

  我就搞不懂了,这个国家为什么一定要往后看,而不是往前走。翻来覆去讲两三千年的陈年往事有何意义?复兴什么?就是商周的那些青铜器么?这些青铜器全都是礼器,是动用了国家的几乎全部力量来办这些大而不当的东西,为的就是展示等级。这就是强大的象征么?

  这个国家的文化其实非常贫瘠,除了坛坛罐罐、甲骨、瓷器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引领人类精神上升的思想、艺术、学科等。我想问的是,全世界到底还有哪些国家依靠搬弄挖出来的锈迹斑斑的尸体和骨董来展示文明与强盛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