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Yush的回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YU 于 2005-4-21, 00:30:36:

如果是后期加工过,是不是扫描都无所谓。

如果没有进行后期加工,出现偏色/白平衡偏差的可能性应该有很多,我能想到的有这些:
1。有可能是拍摄时的光线条件不一样,包括附近环境的反光;
2。有可能是拍摄手法造成。比如我拍的峡谷和月光岩石两张照片时,是先将数码相机指向与景物相反方向比较暗的场景,定下曝光条件,然后转回来拍实景,这样在照片中能够直接看到景物中的暗场细节(比如峡谷阴影区以及岩石逆光面)。这种偷懒的办法就可能造成不同照片不同的偏色。
3。如果是扫描的照片,两张照片有可能是用不同品牌胶片(感觉上日本品牌的胶片比较泛绿,科达则稍微红一些),也有可能是冲洗时调色不一致(比如同一卷胶片,在美国店冲出来色彩比较饱满,而中国店冲洗的比较素)。冲洗其实也就是在相纸上再曝光。

虽然我的工作也与图像分析处理有关,但日常经手的是黑白影像,也从来没有进行后期制作的需要。所以起初我凭以前用HISTOGRAM对影像进行分类和搜索的经验,感觉分析HISTOGRAM可能分辨出图像色彩有没有经过后期加工。我没有找到用类似手段解决类似问题的记载,所以自己试验了一下。看来没有这么简单。

尽管你的分析很有理由,但是在没有经过多次验证成为公认的常规手段以前,我认为你还应该在基于疑问照片的数据分析提出两条判断之后,用对照样品来检查这两条判断是不是成立。我提供的照片算是一个对照,最好你自己也照一些一般光照条件和极端光照条件(比如晨昏有霞光的天气,中午大太阳逆光等)的样品来检验一下。

虽然我不能断定薛野的照片是不是调过色,但偏色并不能增减荷叶数量,这对于我而言是确凿的证据,正好反驳他所谓加防渗膜后水生植物大量减少的说法。即使是黑白照片也能看出他的说法纯属强词夺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