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石根1938年复员回乡建兴亚观音像就同时供奉中日牺牲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4-18, 18:31:02:

不是战后,而是战火方殷的时候。这是日本生死观的有一个确证,死者平等。还有就是九州岛上中国侵略军的墓,上书“多名元侵略军牺牲者的灵魂长眠于九州大地”。可以想象在中国的墓园里祭祀敌人吗?所以为靖国神社愤怒,是白痴;提什么中国靖国神社一类的建议,貌似有理,其实也是扯淡。

-
松井于 1937 年 8 月 15 日被任命为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指挥侵华日军从吴淞口登陆,一直打到南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其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对中华民族欠下了永远偿还不清的血债。 1938 年 3 月松井复员回日本后,在伊豆山下建房居住,并提议使用带回的南京大场镇的红土,烧制成一尊合十观音立像,立于伊豆山腹,并起名为“兴亚观音像”。建者云,此像“容目温和,面向南京”,体现了“以此功德永远回向怨亲平等”、“祈仰东亚之大光明”之“本意”。距观音像不远处建有一观音堂,堂内祭坛正中设有观音坐像及立像各一,像前的白木匣内摆放着记有松井部下战死者 23104 人的名册,两侧则分别立有“支那事变日本战殁者灵位”和“支那事变中华战殁者灵位”,以此表示对日中双方战死者的祭奠。在 1948 年 12 月 23 日松井石根等七名甲级战犯被处死后,其“灵位”被放置在祭坛上的突出位置,祭坛两侧陈列出许多与松井石根有关的实物,俨然成为一个松井纪念馆。于是,这里又变成祭奠包括 1068 名甲、乙、丙级战犯在内的所谓“大东亚战争全体阵亡者”的场所,因此被一些日本人视为“小靖国神社”。

此外,在距堂外的“兴亚观音像”不远处还立有一块赭红色的石碑,正面碑文为吉田茂手书“七士之碑”四字。“七士”即指被判处死刑的七名甲级战犯。原来,七名甲级战犯被处死后,其部分骨灰被盗出,秘密埋葬于“兴亚观音像”旁。 1959 年在骨灰埋葬处立碑,碑的背面刻有七名甲级战犯被押上绞首台时的签名。 1971 年,该碑被所谓的“过激派”炸毁,断为三截。 翌年被黏合重立,但已伤痕累累。 1978 年,其信奉者又从该处取出少量骨灰,于松井的故乡爱知县幡豆町三根山顶建“殉国七士墓”。同年,包括松井石根在内的 14 名甲级战犯的灵位被塞进了东京的靖国神社,为甲级战犯扬幡招魂日渐成为公开宣扬的活动。

当年,松井石根为什么要建立“兴亚观音像”?为什么要在祭坛上摆放日中双方战死者的灵位?难道是因为松井看到了大屠杀血腥残酷的场面而萌生了恻隐之心、欲以此减轻心理压力不成?非也。松井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骨干分子,不可能对日本侵略军的暴行感到丝毫忏悔,他只能以此种方式掩盖其指挥大屠杀的罪行,躲避国际道义的谴责,为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鸣冤叫屈。战后,日本在冲绳的和平公园建立了一组纪念碑,将冲绳战役中美日双方战死者的姓名刻在碑上以供凭吊,其用意显然是欲以此等方式模糊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被侵略的界线,从而“名正言顺”地把日方的战死者奉为为国捐躯的“英雄”。也许有些美国人因时间的流逝对此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认同,但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血的历史教训,永远不会认同松井之流的别有用心的做法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