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HOTOSHOP进行比较分析,从HISTOGRAM上看不出薛野的照片有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YU 于 2005-4-19, 00:40:38:

我用PHOTOSHOP中检查图像色彩水平的功能对薛野的照片(1和2),“反加工”照片(3和4)以及用数码相机临时随机拍摄的室外光线下的绿化社区街景(中午多云见阴,阳光直射条件,正光,侧光,逆光各两张)进行了HISTOGRAM分析。

经过对比,我临时拍摄的对照组照片中,每张的HISTOGRAM有各自很不同的多峰分布,但共同之处是峰形曲线光滑,而且每个峰都很“单纯”,没有出现在“丘陵”底线上的二次峰叠加现象。“反加工”的照片3和4则有明显“丘陵”底线,在此底线上再凸加多个峰区(状如一个山丘上再加多个宝塔)。照片1和2的峰形与对照组相似,呈单纯峰曲线,无“丘陵”底线上的群峰现象。

照片1,2,3,4的HISTOGRAM另有一个现象,即峰形曲线不够光滑,有“起毛”现象。考虑到方舟子说明照片经过一次或多次压缩,将对照组照片进行程度不同的压缩后,HISTOGRAM果然也出现了起毛现象,但是峰形分布没有变化,未出现“丘陵”底线。

将对照组照片进行全色或单色频道色彩调节(对比,明暗等)以及SIGMA调节以后再测HISTOGRAM,则出现“丘陵”底线上的多峰现象,与照片3,4相似。

对HISTOGRAM的分析是在全色以及三个单色频道中进行的,同一照片的全色及单色频道HISTOGRAM的分布曲线不尽相同,但质量(曲线光滑程度/有无“起毛”现象,是否有“丘陵”底线)则是一致的。

结论:
1。用PHOTOSHOP的全色或单色HISTOGRAM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辨照片是否进行过加工,出现“丘陵”底线上的多峰现象是进行过加工的一个标志,峰形曲线“起毛”则是经过压缩的标志。
2。压缩不改变HISTOGRAM峰区分布,只增加噪音(起毛)
3。用上述方法可以发现照片1,2,3,4都经过压缩。
4。用上述方法验证了照片3,4经过色彩加工。
5。用上述方法未能发现照片1、2经过色彩加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