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和水平方向的长度,可以通过“平移比较”的方式来度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E0 于 2005-4-13, 16:15:39:

回答: A computer programming problem: how does one simulate Gou-Gu theorem?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4-13, 13:04:23:

或者“数相素点”的方式,总之,可以避免使用钩股定理。而斜边,我们不需要直接度量它的长度,只需要度量它的平方。这样,用上次那谁贴过的那个图,可以验证钩股定理而不需要使用它。

假设斜边是C,两直角边是A和B,A>B,则:

四个直角三角形,围着一个小正方形,拼成一个大正方形。把直角三角形的两直角边放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所以它们的长度不需要用钩股定理度量。至于斜边,我们不需要直接度量它的长度C,只需要度量C的平方,也就是大正方形的面积。这个也不需要钩股定理。大正方形的面积=小正方形的面积+4个直角三角形的面积=(A-B)^2 + 4*A*B/2 = A^2 + B^2 -2AB+2AB = A^2+B^2

小正方形是正方形,是显然的,因为有四个直角,且边长相等。至于大的正方形是不是正方形,可以通过三角形内角和,和三角形全等来证明,也不需要用到钩股定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