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FZZ meets WF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1-02-09, 01:26:05:

一个是纵横乐坛百余年的冷面天后,一个是称霸网络无敌手的科学狂人,一个讲内因,一个重外缘,一个唯心,一个唯物,一个视金坷垃为粪土,一个奉薛定鄂为圭臬,一个没有头屑,一个中年谢顶……嗯,看了这么多,大概各位也知道,前者和后者分别是谁了。

  是的,你都懂的!他们一个是王菲,一个是方舟子。可能大家很好奇的是,这两个可能大概八辈子都不相关的人,却在这个已经过去了的假期里,华丽丽地隔空遭遇了。大年初五,因为一尊佛像,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战争就这样爆发了。

  微博真的是个神奇的玩意,最近似乎给我们奉献了不少“亮点”。天后王菲与“打假斗士”方舟子也正是通过微博产生了交集。王菲认为方舟子是“科学的不讲理”,方舟子则回敬称王菲“不要信仰地不讲理”,随后网友及王菲的大批粉丝纷纷加入争论,各方言辞激烈。

  方舟子,每一次成为焦点,几乎都与“打假”有关。对他来说最“经典”的成功案例可以说是唐骏假学历和李一道长的那摊子事情。在这些案例来看,他也算是站好了立场。只是这一次,与王菲的口水仗,看着就让人觉得有点别扭。正如坊间所认为的那样,方舟子这个“科技控”、“学术癖”与一名佛教徒讨论科学问题,本身就是鸡同鸭讲,也显得太没有“心胸”了。

  我们所知道的方舟子一直都是一个很高调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很会利用媒体来为自己提高知名度的人。而现在,因为一尊佛像与王菲死磕,缘何?这不得不让人觉得有着哗众取宠,甚至有以此进行炒作的可能。请原谅我,想到了“炒作”这两个词。

  尽管,方舟子在围脖里同时也表示:他没有听过王菲的歌,王菲在国内出名的时候,他已经不在国内。但是,要让我们相信方舟子压根都不知道王菲是谁,大概这一点,各位观众是无法认同的。

  事情发生到最后,王菲问候一下方舟子“过年好”,一个华丽转身,就宣布退出了“战场”。这场“鸡同鸭讲”的无厘头论战按理来说,也该尘埃落定了。但不久,福州千年古寺又烧了起来,意犹未尽的方舟子又发表评论道:“可惜了,那谁家的避火佛像怎么没有摆在那里。”方舟子这次引来了更大的烧身之火,王菲是按兵不动,但却招引了许多菲迷来助阵。在这一点上,似乎方舟子并不见得像以前打假的时候,让人觉得痛快。

  没有谁是谁非,甚至可能没有结局,可能这就是围脖里的战争。或者,这也就是网络,让我们看到了圈子的作用力。或者,方舟子比我们更懂得围脖的力量,于是才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成为“焦点” 的机会。这在营销上说,也许是个好“案例”,但是,真正的营销,需要这样的“案例”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