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年里使得一件好事失掉人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0-12-05, 19:28:58:

高铁的建设本来是件好事,我一直很支持。我是说高速铁路。比如磁悬浮,或者现在的高铁。中国的铁路运力不足,又无法根据乘客需求做出不同的调节。这显然是个大问题。

大约12个月前,我还和几个朋友,因为高铁的事情和网上几个青年吵架。因为我们支持。

在12个月中呢,7个月中,是这样的,对方说的其他线路被故意删除成了事实,不但是事实而且是越演越烈的事实。普通铁路和高铁完全不在一条线路上。而高铁档次的消费也没有必要强加在每个人身上。各自需求不同,中国铁路资源并没有因为高铁的出现就出现过剩了。为什么要删除线路呢?

12个月里,我自己坐了两次高铁,亲身经历的是老百姓对于高铁的纠结,因为不愿意承受高价票,又买不到低价票,几乎每次我在上海新客站电子售票厅买票的时候,都会碰到大量的外地人在上海南站,新客站,虹桥站之间奔波。从南站跑到新客站买完票再跑去虹桥站的人都有。这中间奔波耗费的时间和费用都已经相当可观了。

2次坐高铁并不是因为我有钱,是因为按JFF剩余班次来说,几乎买不到当天的。而高铁坐上去,一开始座位几乎还是满的,到昆山站以后,基本只有一半的座位。买不到票说明中国的铁路资源根本没有过剩,而只有一般的座位,说明上海到无锡这样的距离根本没有必要铺设高铁。

就在这个月里,铁路又出了新规,新规里取消了普通线路的改签,动车赶不上可以改签,而普通线路不可以。引来民众包括媒体的一致批评,包括中消协等都站出来谴责新规。

事实上在相对短途的距离上,高铁根本没有专门铺设的必要。动车本身就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普通列车也只需要通过合理安排停靠站点,提高速度,就可以解决很多需求。为什么会出现高铁扩张如此迅猛的现象呢?原因很简单,大工程容易漏勺。大工程不但可以刷GDP,比如高铁铺设,高铁专门站的建设。而且谁都知道一个大工程可以喂饱一群官员的道理。当然至于买单么当然不用担心,通过各种强制手段,老百姓不坐都不行。

我依然支持中国的技术革新,高速铁路在中国很多线路上依然有铺设的必要。但是对盲目扩张,对人人讨伐的铁老大的垄断和强制消费,我的态度借用方舟子一句有名的话:“站到人民这一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