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论起来里面的毛病多了去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11-01-08, 22:22:34:

回答: 没戏,用几何方法讨论近场光学的文章根本就不用看 由 OO8 于 2011-01-08, 21:32:55:

近场光学用几何方法处理,这当然又是个大问题。实际做出来的Mask厚度有好几微米,孔径却只有几十纳米。那可不是薄板上开孔,而是一根根直径小于波长的管子。光在这样的管子里怎么传播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并不是发光体只要在孔里露出来一点点就能被看见这么简单的。

再比如,颗粒的形状。文章自己也说了,对于椭圆这一类形状,极端情况下的误差就可达30%。既然都subresolution了,这个颗粒的形状自然无法知道,而仅此处的误差就能达到30%,那后面针对圆形搞出来的什么0.8%的相对误差就显然是个笑话。

又比如,文章假设了所有的小孔都是直径全同的圆形。真要作出又圆又均一的小孔哪有那么容易。做半导体器件,CD Uniformity控制就已经是大问题了。做测量用的器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