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故事:投影仪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蜣螂 于 2011-01-08, 13:56:51:

人生真是古怪,真是变化无常啊。无论是害您或者救您,只消一点点小事 。-----莫泊桑

如果不是毕业二十周年的这次同学聚会,我决不会想到我毕业答辩的那台投影仪竟改变了几位同学的人生路。

早在半年前,班里唯一一位留校的张同学就开始张罗这次聚会;不久,失散在海内外的大部份同学都取得了联系,但我最想见的罗同学却杳无音信。我和罗同学可谓难兄难弟,当年在那个血色清晨,我们是班级最后俩位从广场逃回学校的。从子夜到第二日中午,我们的女班主任老师一直守候在学生宿舍,不停地清点人数,由于独缺我俩,她焦急地落泪。当我和罗同学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她面前时,她竟情不自禁地像见到失散多年亲子般把我们拥入怀中。我和小罗 (罗同学身材和年龄都较小,我们都称他小罗) 毫发无损地回来了;但罗同学裤裆被流弹穿了个洞,而我们都呛到过量瓦斯,呼吸道受到些伤害。由于我俩的特殊经历,随后的毕业清查要比其他同学复杂。除了要写论文,还要过关检查交待在动乱中所作所为,详细到每一天;因而我们的毕业答辩也就拖到全班最后。

由于罗同学的论文是在生物力学楼完成的,答辩就安排在该楼的会议室。据说戚教授通过卖生物医学检测仪器盖起这幢两层楼的实验室,他自然是实验室的老板,当然也是楼的主人,而小罗的指导教师是戚教授的助手陆讲师。答辩用的投影仪是我从伍教授实验室搬来的,答辩的过程已记不清,只知我们都通过了。随后就在匆忙中,办理手续,整理行装,离校,回到原籍,等候分配。小罗从海南来,入学时,他属广东生源;毕业时,海南已建省,他就回到他家乡海口。不同的是,小罗的父亲已从一个地方干部变成了省级干部,因此,他顺利地进入了当时的肥缺单位“建筑设计规划局”。只记得分手那天,我们的行李都集中在校体育馆检查,他行李箱里装了一堆非专业书,让检查人员大为紧张。两位学生辅导员仔仔细细翻查每一本书,生怕他带回去一些动乱煽动资料和照片。我看到有非正式出版物“新诗潮诗选”,正式出版物钱钟书的“管锥篇”,还有黑格儿的“小逻辑”等。书检查到最后,突然冒出一本“共产党宣言”小白皮书。我乐了,一把把小白皮书抓到手上扔进我的行李箱里,说:“哥们!把这幽灵送给我吧,让我避避邪。”也许真是这本书的作用,自从毕业以后,我生活和工作还算顺利。

我们分手后就断了联系,但他所去的城市二十年间一直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头浪尖,犹如大淘金时代的狂野西部,不知吸引了多少拓荒者和投机客寻求一夜暴富的美梦。罗同学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会有怎样的作为!?

但小罗在哪里呢?电话打到他毕业去的单位,回答说不知此人。联系了他曾经交往的朋友,有的说他“下海经商了”,有的说他“出国了”,竟还有人说他“出家了”。最后找到罗同学是通过海口校友会,得到他的一个手机号码。我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他的电话,他的一声“喂,哪位?”虽带着很浓的地方口音,但对我还是那么亲切熟悉。当我自报姓名时,他怔了一下,惊讶地问我在哪儿。二十年的经历无法三言两语在电话里说清,我约他一定要参加这次同学聚会,我最想见他;否则,我也不会回去了。

见到小罗是在聚会的酒店里,组织者把我俩安排住在一个房间,我们几乎可以通宵达旦的交谈了。见面后的寒暄,都互相夸着对方依然青春,容颜不老;其实二十年的岁月沧桑早已刻在我们眼角心头。小罗以前说话又高又尖,现在说话要低沉平缓许多。作为见面礼,也作为回报他送我的那本小白皮书,我从箱子里拿出Eddie Chen 的“Standoff at Tiananmen”递给他,他看着书的封面像,坏笑着问:“什么书?刘胡兰传?”

“忘记了?这不是我们当年要誓死保卫的广场女神吗?”

“开个玩笑,当然不会忘。” 小罗似乎又回到当年静坐时的严肃神情。

“你知道,我们虽参与和见证了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其实她对我们这些小人物的影响微乎其微。而改变你命运往往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一些小事。” 小罗说话突然变得像个哲人,我不得不刮目相看。

“你还记得我俩答辩用的那台投影仪吗?”小罗问到。

“记得,是我从伍教授实验室借的,因为同宿舍的李同学在那里做毕业论文,我就通过他借的。”

“后来你知道怎么回事吗?你是不是忘了还就离校了?”

“噢,我想起来了。是的,在我去分配单位工作不久,单位保卫处叫我写过一份材料有关那台投影仪的事,我就如实报告说:我忘还了,答辩完后,投影仪就留在生物力学楼的会议室。” 二十年前的点点记忆又模模糊糊地在我脑海里唤醒了。

“我们答辩完,与投影仪有关的人,你,我和李同学都很快离校了。某日,伍教授忽然发现他实验室的投影仪不见了,多方寻找,也没线索,他就向派出所报案了。” 小罗接着说到。

“丢一台投影仪还能算多大事?谁会管呀?”我疑惑地问道。

“你真得不知道,在当时肃杀的政治气氛下,再加上北京为了第二年的亚运会安全准备,这丢失几千块钱的投影仪被列入重要刑事案,上面责令限期查清破案。” 小罗跟我解释说。

“在生物力学楼没找到投影仪,公安局的调查人员就盘查伍教授实验室的留校研究生方同学。”

小罗提到的方同学是我们班的“双肩挑”人才,他毕业后免试直读伍教授的研究生,因而他没有马上离校。

小罗说:“这一调查不要紧,方同学向公安人员汇报说实验室高年级研究生,也就是我的老乡杜某,有一天晚上带着他的女朋友在实验室看黄色录像,其中还有李同学和我。而且还说看完录像后,我们都群宿在实验室。”

“天啊,一台投影仪案牵出聚众淫秽案!真乃拍案惊奇!”我不禁大声地喊道。

“可不是吗?杜某被带入局子里反省交代了一个星期。公安局发涵到我工作单位说我在校期间看黄色录像并男女群宿;但因我父亲的关系,单位领导把这一切都压下来,我一直不知情。”

“其实哪是什么黄色录像,就是一盘香港小姐选美大赛。” 小罗忿忿道。

“既然单位领导把这件事压下来,那后来你是怎么知道的?又对你生活工作有啥影响呢?”我不解地问。

“一切都闷在鼓里,当然不会影响我。在单位前几年,我一直努力工作,积累不少业绩,领导很赏识我,就准备提拔我当科室主任。就在讨论我升职的会议上,有对我不满的人就把当年公安局的发涵公示出来。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受到奇耻大辱,第二天我就辞职了。”

“后来我的人生道路就像从全国各地涌向海南的掏金客一样,随着国家的经济政策起起浮浮。我炒房地产,炒证卷,炒股票,还炒建筑材料,但每次都在我觉得赚足了钱,准备洗手不干的时候,忽然一夜之间,财富像水一样地流走了。在我第一次落入人生低谷时,我确实看破红尘想出家去,而且我还去了九华山,若不是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我也许就会留在那儿。”

我静静地听着小罗叙述他这二十年的坎坷人生路,唏嘘感慨不已。小小的投影仪事件竟象扳道工把他人生列车的轨迹彻底改变了。

投影仪案牵扯到的李同学如何呢?

我与李同学见面,才知他的职业是杂志美术编辑,让我大为惊讶。他介绍说他大学毕业以后就靠中学学的一些技能吃饭,他早已把南北方程丢入太平洋了。但我知道,李同学出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位文职将军。毕业那年没掺和学潮,我们去游行静坐,他拉几个人在宿舍搓麻将,曾被系党委书记发现。学潮过后,他作为思想觉悟高的毕业生受到系党委书记的表扬。毕业分配他进入北京的军事研究单位,但第一年要到京外部队实习拉练。同罗同学遭遇相似,投影仪案引出的案中案最终影响到了我的室友李同学。回京后不久,他也辞职了。开始几年,他作为一位流浪歌手,穿梭在北京各个楼堂馆所。后来,跟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个广告设计公司,但也没维持多久。最终,他职业定位为杂志美术编辑。

最后,我问罗同学:“投影仪案后来如何结案的?”

“虽然引出了这些案中案,但投影仪始终没找到。就在公安局的盘查扩大到整个系,闹得沸沸扬扬时,戚教授出现了,他说投影仪就在他实验室的柜子里。原来我们答辩完,他看到会议室摆放着一台投影仪,他就把它锁到自己的柜子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