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德健他爹让中医害死了,他自己还在研究易经八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文傻爱科学 于 2011-01-08, 04:12:37:

侯德健:到了1997年的时候,他突然就没办法吃东西,吞不下去。带他去医院检查,得了癌症,在食道和胃中间的那个地方,叫“贲门”,医生解释说这算是一个中型手术,没危险,也不影响寿命。结果他一听跑了。我们到处找他找不着。等找到以后他打死不开刀。找各种中医都试了,最后逼得必须动手术。这次糟了,整个胃都要拿掉。不过要插根管子,最后一任老婆得了流行性感冒,传染了他,他身体也越来越弱。……又过一段时间,有一天他睡着了,我开车走,走一半,医院告诉我说,你爸死了。

生活》:讲讲在新西兰学《易经》的事,是有意思的吗?
侯德健:有意思的有意思的。司马迁写《史记》写到周文王的时候,说,文王困而演《周易》。所有的中国知识分子,一困就开始看《易经》。但很糟的是,汉朝以后的《易经》就瞎看,加上朱熹这帮人,《易经》成了永远看不懂的书。我也是,碰到人生最大的困难,上哪儿找答案去?我外公是基督徒,对我来讲,那是上升不到哲学的,没有思辨的过程,看佛教,倒有,但这个过程里面没有提供现实的参考,都是死了以后怎么办没有告诉你怎么活。找了半天,告诉你怎么活的,只有两本书:《道德经》和《易经》。《道经》那部分很好玩,告诉你要怎么活,怎么活得开心。《易经》也是。开始看有很多障碍,我运气比较好,到了南半球看这本书—因为去之前我有一个很大的疑问,《易经》这个后天卦位到南半球要不要变卦?答案是非变不可。因为北半球太阳是从东边出来中午到南边,推出午门斩首,正大光明,到西边下去。在南半球不是,东西不变,南北全部颠倒。所以八个卦位有六个位置要变。每个人住的方位和效果是一定要变的。包括我们洗脸盆里的水,打开的时候,北半球是顺时针转下去,到南半球是逆时针转下去。北半球的弯月和南半球也相反。《易经》真是一门最容易的经典,因为它只说太阳和月亮,这两个字放在一起就是“易”。通通回到太阳星系的小天文物理学,这唯一的一把钥匙全部解开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