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专业人学到的尺子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oresight 于 2011-01-06, 16:12:51:

这是我这个外行的理解:
假设有你手头上有一把尺子,它的最小刻度是1cm,刻度位置的精度是0.02。
我们拿这把尺子去测量一下一根木棍,能达到的精度是1cm。 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能不能提高一点精度呢? 原来是可以的,要用统计的方法,去量很多次。 最理想情况下最高能达到0.02。 在什么情况下要量多少次才能趋近于0.02?好像有理论。我没看。
要想达到任意测量精度的理想情况,当然要求尺子的刻度绝对正确,你手上的尺子是不行的。

说点更外行的话。 对地球的温度变化我基本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在大约十年前曾经给一位搞气象的写个程序处理数据。 记得有五六十年的数据,世界各地的。好几个G。我一开始听他说后觉得特简单。基本是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的事,一晚上就能搞定,反正让机器转,多少数据都没关系。 后来发现上大当。 那些数据来自世界各地,质量差别太大。缺失,错误比比皆是。 99.9%的时间花在校对原始数据上。 我现在就记得欧洲的数据最好。不用化多少时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