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拐无极限,到底有几个部件是国产的?:中国高铁轴承核心技术全在国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00 于 2011-01-06, 12:21:04:

http://news.sohu.com/20110106/n278720053.shtml

中国高铁轴承核心技术全在国外 市场被外资垄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06日23:40
我来说两句(0)复制链接打印 大中小
  “时速超过160公里的动车组所用轴承,目前我国还需100%进口。但按照我们的研发速度,如果一切顺利,未来两三年内,中国国产高铁轴承也能真正实现配套。”

  1月6日,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全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轴承行业的关键词将围绕自主创新,攻关核心技术,以实现产业升级,替代进口。

  两天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人民币,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将突破1.3万公里,并确定京沪高铁将于6月中旬开通运营。

  高铁投资的可持续性得到保障,各个相关行业分一杯羹的热情也继续高涨。

  但在作为高铁基础零部件的高速列车轴承领域,瑞典SKF、德国FAG、日本NTN等国际巨头正牢牢占据着中国市场。尽快解决高速轴承研发与应用的问题,将这块“小而重要”的短板补上,已成为中国轴承行业的重大任务,无论是为了技术升级,还是为了分享高铁蛋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