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尤其是被编辑删掉的这最后四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12-03, 18:33:26:

这是他去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时候写的:

引用:
让我们把目光再转向12月16日,星期三,也就是各国最高领导人大批前来哥本哈根的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内的19个部门的最高领导人在会议中心举办了一个高级别边会,向与会代表解释联合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所起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涉及到的国家太多,工作内容太庞杂,必须在联合国的统一指挥下才能进行下去。UNEP执行主席阿奇姆•斯泰纳(Achim Steiner)甚至认为,人类不仅要为温室气体排放设定最高限,还要把所有资源的使用都设定最高限,这场气候危机预示着人类社会基本原则的根本转变,这样大的转变只有联合国才有能力实现。

最后,潘基文用熟练但口音浓重的英语表示,虽然谈判进行得非常、非常缓慢,单大家不必过分悲观。这次大会是他个人见到的规模最大的联合国会议,说明各国领导人都很重视,一定会取得成功。

“地球需要联合国,”潘基文最后说:“我们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机构,我们是穷人的朋友。”

第二天,由于各国首脑们的蜂拥而至,NGO代表被赶出了贝拉中心,气候谈判官员被政治家取代,潘基文的光芒被奥巴马压了下去。三天后,软弱无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被大国强行推给联合国,皇帝的身上其实没穿任何衣服。

全球变暖运动在政治层面遭到的最强烈反对的就是这种左派设想。一般有头脑的全球变暖运动的经济学家会从科斯定理着手,不会赤裸裸地宣扬政府管制、甚至是全球政府管制。

原文没删的最后两段是这样:

引用:
不光是加州人具有这种思想,事实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没有减排压力的情况下纷纷出台“国家自主减排目标”(NAMAS),而且大都不需要发达国家提供任何支持。比如巴西提出到2020年时在“情景照常”(BAU)的基础上减排36.1-38.9%,哥斯达黎加提出到2021年时全国实现碳中和,印度提出2020年碳强度比1995年减少20-25%,印度尼西亚提出到2020年时在BAU的基础上减排26%,马尔代夫提出2019年全国实现碳中和,墨西哥提出2050年在2000年基础上减排50%,韩国提出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新加坡提出2020年在BAU的基础上减少16%,南非提出到2020年时在BAU的基础上减排34%……

这份名单还在继续加长,说明各个国家内部都逐渐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危害,并决定在联合国系统之外单独作出行动。奥斯特姆的理论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先不说这一年在法、德、美、加等国发生的情况变化(承诺的倒退),即使继续宣扬这种承诺的国家,技术上能不能实现都是问题。比如英国和澳大利亚,除非他们修建数目可观的核电站,否则它们的减碳目标都不可能实现(http://rogerpielkejr.blogspot.com/2010/11/evaluation-of-targets-and-timetables-of.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