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vorite song: Scarborough Fair/Canticl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1-01-01, 04:06:17:

刚滑完雪回来,第一次玩 Snowboard,虽然很好玩,不过累得筋疲力尽,现在还全身酸痛。昨天晚上吃完晚餐就到头大睡,现在醒来已经是2011年了。就把这首歌作为新年礼物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ldn3ET53E

即使在这里也有很多人讲过这首歌,大都是从歌词上来讲,我也就不需在歌词上多废唇舌。我想讲的是关于这首歌的音乐结构。首先,这首歌的名字是叫 Scarborough Fair/Canticle,它是 Art Garfunkel 以 counterpoint 把两首歌合在一起的。Scarborough Fair 是传统的 English Ballad,而 Canticle 是 Paul Simon 把他自己的另一首歌 The Side of a Hill 重写,并加入了反战歌词。

这首歌的另一个特色是它的 Key。Scarborough Fair/Canticle 的 key 并不是 major 或者 minor,它是 A dorian mode。

所谓一首歌的key 实际上和 chord progression 有关。音乐基本上都有 phrase,session。一个phrase或session的结尾,一定有由至少两个 chords组成,这叫 cadence。而 cadence 的最后一个 chord 是这段音乐的重心,所有的 chords 不管变化怎么复杂,最后都回归这个重心,而这个重心也就是这段音乐的key。比如说 G major 的歌的最后一个 chord 一定是 G major,minor 也是一样,A minor 的歌最后一定是 A minor。

一个key 定下了这个 key 里面所有scale-音阶的相互关系,这些关系又导出了 mode。一般 G major 的歌,是指 G major ionian mode, 即 G,A,B,C,D,E,F#,G,用 solfege 的话,G = 1, A = 2... F# = 7. 而 G major key 的 dorian mode,又称为 A dorian,它的 scale 是 A, B, C, D, E, F#, G, A. Scarborough Fair/Canticle 就是 A dorian 的歌,它的开始和 cadence 都是 Am chord,但它不是 A minor key。

Dorian mode 并不象 minor key 那样 sad,但也不象 major key 那么阳光。它可以说在忧郁里又带些希望。希望在这个经济萧条的年代里,Scarborough Fair/Canticle 给大家一点新年的点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