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虽有些争议,但事实还是清楚的,150年来温度的确在不断增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andel 于 2010-12-30, 23:56:44:

回答: IPCC的斜率算法,俺在别的地方说过、在这个论坛没说过 由 Amsel 于 2010-12-30, 18:26:32:

如果以我们平常理解的30年天气的平均为一个短期气候态来看的话,IPCC的不同时间间隔的斜率算法,也无可厚非。当然算法本身确实存在时间尺度问题。个人认为只是表述上严谨程度差异问题,不影响气温升高加速的事实。之所以有争议,在于如何去解读这样的加速。IPCC可能强调了人类的影响,而批评者认为这也可能就是气候本身周期变化的一个过程。这当然需要重建更长时间序列的气候记录来进一步验证。但同时,也不要忘记了大多数气候模型在数值模拟上再现了温室气体在其中的作用。或者反过来说,即使未来气温(万年左右)又下降,也不能完全否定说,我们现在经历的150年升温就是气候本身的周期变化的过程。因为气候的复杂性在于它时刻是动态变化的,未来如果气温真的下降的话,也许是另外的原因。个人觉得,在科学上,AGW有理论,有数据,有模拟三方面证据,是相对扎实可靠的。随着更长时间序列的气候历史得以重建和更可靠的气候模型建立,AGW理论应该更无可争议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