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vorite song: Comfortably Numb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0-12-26, 23:51:29:

当摇滚经过了 Rock N' Roll, 和 British Invasion,简单的 3-chord song 已经不能满足创作乐手以及听众了。当时,一队队的乐队包括 the Beatles 在内都开始寻找新的方向。由 Yardbird,Creams,Led Zeppelin,Jimmi Hendrix 等人的带领下,Blues Rock-蓝调摇滚开始兴起,紧随而来的是 Folk Rock-民歌摇滚和Psychedelic rock-迷幻摇滚。

Psychedelic rock 可以说是嬉皮士运动的衍生物。它的歌词内容往往比较抽象虚幻,而编曲上有开始加入悠长的guitar jam-guitarist 的即兴演奏,有时候夹杂了几个器乐之间问答式的即兴演奏。Pink Floyd 可以说是迷幻摇滚的代表。

Comfortably Numb 是 Pink Floyd 第二代主音歌手并吉他手 David Gilmour 的创作,而 bass手 Roger Waters 又加入了一些修改。他们两人歌曲的编排有不同的意见,相持了很久,终于是 Waters' 的开头,加上 Gilmour 的结尾。

这首歌是 Pink Floyd 音乐电影 The Wall-迷墙的一部分。歌词讲述的内容是两个人的对答:Pink 是迷墙的主角,一个 Rocker,他受不了名气的压力,在演唱会之前崩溃,他的经理人找来麻醉医生为他注射镇静剂,而医生和 Pink 的对话,以及 Pink 自己的感受就是这首歌的歌词。

有趣的是这个 Pink 可以说是 Pink Floyd 第一代主音 Syd Barrett 影子。Barrett 在成名之后,由于精神问题及使用毒品开始 withdraw,以至无法演出。Pink Floyd 最后决定由 David Gilmour 来代替 Barrett。这首 Comfortably Numb 对 Barrett 和 Pink Floyd 来说,不多不少带着些命运的讽刺。而 David的加入同时也代表着 Pink Floyd 从 Psychedelic rock 向 progressive rock 的过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ZYG5qwHHI

这首歌大量地使用 Synthesizer, 而它结尾地guitar solo也是非常著名地。enjoy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