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怎么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05-06, 22:38:15:

回答: 钢铁就是现代化国家工业经济肌体的钙。 由 bullet 于 2011-05-06, 20:33:12:

http://www.gt114.cn/2010/0323/5MMDAwMDAwMDA5Mw.html

引用:
中国钢铁业现状
2010-03-23 22:16:58 作者:bbk 来源: 浏览次数:206 网友评论 0 条

曾几何时,中国的重工业是中国人的骄傲,石油及钢铁产能是中国立志成为工业国家而重点发展的产业。如今,钢铁就名列九大产能过剩行业之首,淘汰得愈来愈多。每年一度的铁矿砂谈判,中国钢铁厂总是处于挨打位置,到底中国钢铁业患了什么病?

  继前两年,中国钢企与巴西及澳洲铁矿砂供应商谈判失利后,看来今年将要继续吃亏。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罗冰生指出,「中国钢铁业面临淡水河谷等三大矿业巨头欲把铁矿石价格提高100%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要面对完全超越市场需求量的超额供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而澳洲及巴西就是全球主要的铁矿砂出产国,两国控制着中国钢铁的生产命脉,其实中国同样把对方的命运抓在手上,但是每次矿砂谈判都任人宰割,证明了什么?

  行业重组 淘汰落后产能

  作为最大的需求方,并非理应可以获得最优惠的价格。在供需双方的议价能力上,规模只是提高议价能力的要素之一,产业集中度、替代品、产品歧义化程度、纵向整合能力等要素综合决定了双方的议价能力。要怪就怪中国大部分钢企近年都把发展的重心放在钢铁产能的横向扩张上,而较少投入资源在钢铁产业价值链来构筑竞争优势。结果是行业变成一盘散沙,低端产能重复建设,缺乏承受原料价格波动的能力,造成了毫无议价能力的局面。

  中国政府并不是看不到这个问题,智囊开出的药方是行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降低原料所占成本。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钢铁业将以宝钢、鞍本和武钢为行业龙头,实现鞍本集团、广东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的重组和整合。这个行业改革的方向绝对是正确,问题是落实的方法。

  在展开行业重组以来,毛利最低的粗钢产能依然不断提高,而钢铁业的产能也连续两年创出新高,甚至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需求。为什么产能愈淘汰却愈高?如果你是宝钢,受命收购一家地方钢铁厂,首先你必须付出代价,资产不是白给的,因为通常地方钢厂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地方政府不太轻易放弃税收来源; 其次是收购成功后,你会关闭了这家厂吗?显然这是倒钱落海,在收购整合之后必定再次投入生产。只有很小规模的钢厂才有机会接受政府补贴,然后直接关闭。

  优质民企被国有化

  通过整合淘汰产能的办法并非不可行,只是不能低估实现的难度。在钢铁业的整合中,涉及的是政治因素(这些钢厂大多是国有背景)、利益因素(地方税收问题)、市场因素(资产收购价格如何厘定),这些因素在中国的经济体制往往演变成最复杂的问题。

  在钢铁业重组的过程中,最经典的例子是亏损的山东钢铁收购了盈利的民营日照钢铁,引起了「国进民退」的争议。日照钢铁由民营企业家杜双华创立, 在这宗由山东省政府推动的交易中,杜双华用尽了可用的办法来抵制交易,结果都没有办法逃过「被国有化」的厄运。在这个行业整合的过程,政府取代市场成为这台戏的主角,这样你就不能够期待经济效益能够实现最大化。

  回到铁矿砂的问题,上次中钢协取替宝钢出战谈判失败而回,事后爆出了力拓案,显然是把谈判失利归咎于内鬼的问题。今年的谈判接力棒重新回到了宝钢上,如果今年价格是要一倍的话,这一次又可以怪谁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