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刊登一系列文章: 地球上的科学博士(PhD)太多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11-04-25, 21:54:22:

引用:

根据《自然》上刊登的一系列文章(一,二,三),地球上的科学博士(PhD)太多了,没有足够的学术岗位能供养他们。研究人员指出,要么改变PhD教育系统,要么干脆取消PhD。 自1998年以降,发达国家颁发的科学博士学位数量每年增长40%;到2008年,新获博士头衔的人数达到了34,000。从理论上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人口中得到高等教育的人数大幅增加。但全球范围内PhD数量太多却可能带来问题:缺乏足够的工作岗位能吸收这些训练有素的博士;教育资金日益匮乏;教育质量低下;等等。中国推动了全球博士数量大增,自1998年以来所有学科的PhD输出增加了40%。中国的问题不是没有工作岗位,而是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有最优秀的,也有最差劲的。导师指导学生不尽责任,博士学习只有三年时间太短,而更糟的是学生无论好坏都基本上能毕业。Mark Taylor相信,PhD教育系统需要改革或者取消,博士学生应该从专业化转移到跨学科知识。
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420/full/472276a.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