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16)修改版 -- 完 (谢谢大家的评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4-16, 01:28:22:

回顾妈妈对我们的教育,最佩服是她从不打骂孩子,不空洞说教。不管我们惹多大的麻烦闯多大的祸,不管我们怎么发脾气,她都不对我们发脾气,总是就事论事,从不高声教训我们。对比我自己,尽管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尽管我也想像妈妈那样对孩子们就事论事,但我还是不免高声教训人,尤其是当孩子发脾气时。

我一直在想,妈妈怎么能够做得到?

记得妈妈有次这样评价她自己:"我是一个很自私的人。"当时我觉得非常意外,马上反问:“你自私?你哪里自私了?"在我眼里,妈妈是最不自私的人,真正是一点私心都没有的人。

"我的自私在于我只为自己的四个孩子着想,其他的任何人和事都排在你们后面。"妈妈解释说。

这是自私吗?

有些母亲在打骂孩子时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但不尽然。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而恼羞成怒,还有很多时候是因为孩子的表现让自己丢人了,等等。

我现在是想明白了,妈妈之所以能做到不发脾气不教训孩子,是她毫无私心时时刻刻将孩子的利益完全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

作为一个母亲,妈妈最幸福快乐的时期可能要算弟弟进大学后,我们三姐妹未嫁前的那两年。那时,我研究生毕业留校教书,大妹妹正在读研究生,小妹妹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家里经济情况大为改善。每逢放假,我们都赶回家,全家欢聚一堂。我们姐弟四个更是有说不完的话,迫不及待地交流各自的新生活新发现,那个高兴那个兴奋,至今难忘。

弟弟就是那时开始爱和我们抬杠的,抬得厉害时我们还动手动脚打成一堆,常常不知不觉就闹到晚上三四点。妈妈总是在旁边看着我们乐,再晚也不愿意离开我们去睡觉。

现在我们姐弟四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每家都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生活幸福。

妈妈爸爸心满意足地颐养天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