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15)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4-11, 20:05:20:

尽管我们姐弟四个的脾气性格不同,但没一个是乖巧型的,都很倔强,所以妈妈对我们的管教也比较独特。

一次,同楼里的一个邻居家打骂孩子,孩子的妈妈边打边高声要孩子认错,孩子也很快就喊道 “我错了,我错了,下次再不了”。我和妈妈在家都听见了,估计楼里很多其他人家也都听见了。这时,我突然联想到妈妈从来没要我们口头认过错,“姆妈,你为什么没要我们认过错呢?” 我不思其解地问。

“因为你们心里知道错了,不用嘴上认错。” 妈妈笑着说。

“但有时候心里也没认错。” 我继续追问。

“心里没认错,嘴上认错就是撒谎了。你看刚才钢钢认错认得那么快,他真知道错在哪里了吗?” 妈妈反问我。

“但, ” 我还是不理解。

“逼人口头认错实际上是打击自尊心,我宁愿你们不认错也不要你们丢了自尊心。”

原来妈妈是这样呵护着我们。

弟弟妹妹们惹的麻烦就不说了,只说说我自己惹的大麻烦。

在学校里,我一直是一个好学生,成绩优秀,尊敬老师,友爱同学。但在家里,我却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尤其是读初中时,变成了一个两肋插刀的刺头,竟然多次跟大人吵架。

那时各家孩子们经常在一起玩,尤其是夏天,几乎总是在外面一起玩游戏。有时有些家长看见自己的孩子快输了,不免插嘴插手的帮忙,这时我就特别看不惯,当面指出他们不该帮自己的孩子。大部分家长都会就此罢休,虽然有些难堪。但有一个阿姨就是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帮她孩子。每次我指出她的不公平,她不但不罢休,反而指责我不该对大人没礼貌,说什么:“湘湘你这么大了,怎么不懂讲礼貌,乱怪大人呢?”

“你刚才帮你女儿玩就是欺负别人家的小孩,就是不公平,不应该。” 我毫不示弱。

“又不是你们家的小孩,你管得太宽了吧。”

“是打抱不平,不能让大人欺负小孩,谁家的小孩都不能欺负。”

“你这孩子一点都不讲道理,帮我女儿玩一下有什么不对。你这么顶撞大人,就对吗?你看除你外,还有哪个小孩敢顶撞大人。还是班干部,真不知道你这班干部是怎么当的。”

“你还是国家干部呢,都不讲公平。国家干部要都像你这样,国家都要完蛋。”

我们唇枪舌剑地吵来吵去,引起大人小孩的围观。有时吵得太厉害,会有人叫我妈妈出来,妈妈出来就叫我回家。回到家后,她一句都不说我,该干嘛就干嘛去了。

读高中后,我突然不再管这些闲事了。

很多很多年以后,我问妈妈:“姆妈,当年我和王阿姨吵架,你怎么从不说我呢?她还是你同事,你不觉得难堪吗?同事们不说你吗?”

“当然难堪,但我相信你有你的理由,你是好孩子。” 没想到妈妈是这么看我的。

“你怎么能够那样相信我呢?我那时只是一个小孩呀。”

“我了解你,我们家的孩子不会乱来。我和你爸爸都是正派人,工作认真负责,你们也会这样。”

“但我一点也想不起你们教过我们怎样做正派人怎样工作负责,既没听见你们议论过别人家的事情,也没听见过你们谈论工作上的事情。”

“平时言行的潜移默化啊。” 妈妈点拨着我。

现在想想,印象中,妈妈确实没给我讲过什么大道理,她总是就事论事,从不空洞说教。

事实上,妈妈只给过我一次一般性的忠告。那是我结婚前,妈妈先约当时的未婚夫(现在的倌)单独谈了一次话,大概给了他一些忠告,谈话内容我至今未知。然后,妈妈约我和未婚夫专门一起去公园谈话,在公园里给了我们一个关于婚姻的非常简单而又一般性的忠告,我和倌不但一直牢记着遵守着,并且不断发扬光大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