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有同行质疑她的学术水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04-11, 15:34:08:

回答: 作者~~ 由 伊犁 于 2011-04-11, 15:11:59:

http://blog.artintern.net/blogs/articleinfo/zhuling/197073

引用:
ling

* 2011-04-01 21:25:34
* 朱苓,你好!
先摘引你文中的一段言论来探讨一个范畴问题:

其实最初听到“启蒙的艺术”这个词时我就纳闷。学了那么多年的西方美术史,听说过有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义,古典主义艺术,但从没听说过有“启蒙的艺术”啊!欧洲历史上确实有个启蒙时期,这个,国内的中学生历史课本上都有,就是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等等,宣传打破封建迷信,实现三权分立之类的思想。但在美术史里面,确确实实没有“启蒙艺术”这一流派啊。

这次的展览中文命名为:启蒙的艺术。德文原文为:Kunst der Aufklaerung。通过此命题我们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艺术,一个是启蒙。欧洲史上的启蒙运动确切的说是16以及17世纪宗教改革后一个里程碑,18世纪也可以理解为启蒙运动的世纪,它涵盖了自然和人文科学的研究范畴。西洋艺术史是启蒙运动范畴下的一个体系,所以启蒙艺术的确切解释是,在启蒙运动思潮下发生的艺术行为,而不能将其定义为一个Kunststil,将之与Barock,Rokoko相提并论,正确的表述应该是:Barock和 Rokoko是欧洲启蒙运动时期产生的艺术流派。

其次,再来谈谈启蒙这个词对于德国人文史的意义。你是艺术史和哲学双学位硕士,想必对于德语Aufklaerung(启蒙)这个概念十分明确,在整个德语大文化圈中谈启蒙,必取Immanuel Kant在1784年他的文章«Beantwortung der Frage: Was ist Aufklaerung? »给予Aufklaerung的明确定义:Aufklaerung ist der Ausgang des Menschen aus seiner selbstverschuldeten Unmuendigkeit. Unmuendigkeit ist das Unvermoegen, sich seines Verstandes ohne Leitung eines anderen zu bedienen. Selbstverschuldet ist diese Unmuendigkeit, wenn die Ursache derselben nicht am Mangel des Verstandes, sondern der Entschliessung und des Mutes liegt, sich seiner ohne Leitung eines anderen zu bedienen. Sapere aude! Habe Mut, dich deines eigenen Verstandes zu bedienen! ist also der Wahlspruch der Aufklaerung。

所以我对于这个展览主题的理解是:理性独立的去看待18,19世纪德国启蒙运动中的艺术作品,只有理性客观的去评判,才具有价值。

引用:
朱苓
2011-04-01 22:49:39
谢谢你的回复,康德的这段话我很熟悉,所以我在文中问道,要讨论启蒙的思想为什么不举办康德讨论会,而非要用这些扯不上边的浪漫主义,洛可可的艺术作品?这既是对启蒙思想的亵渎,也是对这些艺术作品作为艺术作品的政治强暴。

据一个德国朋友说这个展览唯一和康德有关的东西是一双康德的鞋子。这真是个愚人节的笑话!

我既不反对启蒙思想,也不反对展览中的作品(虽然其中很多东西确实很媚俗),我反对的是德国政府和媒体把这个行为政治化。如果你生活在德国,你肯定知道譬如ZDF这些德国媒体是怎么样利用展览的题目玷污中国,对展品倒是只字不提(他们自己也知道展品和题目不符,心虚了)。只有Welt和Zeit里面的两篇文章有比较深入的讨论。

引用:
羌郎

* 2011-04-01 19:03:29
* 1、错别字:“一托再托”。
2、吃了枪药:“现在美英法联军轰炸利比亚,你因为国内选举,怕伤害选民感情,不敢参与“,”你这个好战的西方,有什么资格在中国人面前讲道德,讲启蒙?”
人家德国为了避嫌,把在地中海服役的士兵都撤回国了,你还在这里无端指责人家,你不是在撒泼吗?
3、启蒙知识空白。“至于还有譬如宫廷贵妇的服饰,和一些当时发明的科学器材,居然也贴着“启蒙的艺术”的标签运去北京展览,德国人脑子里进水了?”(图6)
西方的启蒙运动给他们带来了科学和民主,所以,人家给你展示一些“科学仪器”一点也不奇怪,而你却少见多怪!你不觉自己浅薄吗?

引用:
夏国

* 2011-04-01 12:28:44
* 我越来越觉得楼主身份的可疑,凭你的专业和受训的学府来看,不至于屡屡犯如此低级的常识性错误,所以故弄玄虚愚弄网民,并常常保持跟某党类似的宣调,尤其逢艾必反,与之遥相呼应,定是个类五毛。

引用:
朱苓
2011-04-01 18:10:13
我犯什么低级的常识错误了?

引用:
夏国
2011-04-01 19:02:47
你断章取义选的几幅风景和贵族画来证明你的逻辑,结果还是伪证了,就象我下面回复的,启蒙并不仅仅是底层,新兴的资产阶级也有贵族,画面出现贵族生活有问题吗?特定年代的事,用特定的眼光来看待,你学艺术史这不是常识错误吗?

引用:
夏国
2011-04-01 12:05:05
看到了严谨和理性的回答,我们需要你这样的诘问。“启蒙的艺术”,用词可以微言,但大不必抠字眼,凭常识都知道是启蒙运动时期的艺术。无论如何定论启蒙运动,这场欧洲在18世纪经历的特殊时代无可争议地孕育了**的概念,带来了革命与世俗化,还促进了批判性思维和大胆的科学突破,如蒸汽机的诞生等。德国媒体《欧洲在线杂志》报道:“启蒙运动时期所奠定的**与自由价值恰恰是专制的中国今天所需要的。”所以展览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个背景下展出,先不管作品的意义,仅仅能成行就意义非凡。

引用:
朱苓
2011-04-01 18:08:43
我没有否定启蒙的概念,我否定的是和把和启蒙根本连边都搭不上的东西打着“启蒙”的旗号拿到中国展览。要讲启蒙,也不是通过这些艺术品讲,应该通过康德,通过伏尔泰这些启蒙思想家的著作讲。
另外你如果了解启蒙思想的话,就应该知道启蒙讲的是个人人格的解放,是从底层开始的对权威的挑战,这次展览是德国官方(外交部)的行为,这种从上到下的“启蒙”本身就是对启蒙概念的一种违背。
另外西方人有什么资格给我们启蒙,屠杀美洲,澳洲的原著居民,对黑人实施私刑,屠杀犹太人,一直到今天屠杀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的平民,这不都是“启了蒙”的西方人干出来的事吗?

引用:
夏国
2011-04-01 18:50:53
这很搞笑,说你不懂常识还不信,启蒙一定是对底层开始吗,底层有这个知识接受能力吗?18世纪前欧洲是封建君主专制和天主教会把持的年代,新兴的资产阶级在启蒙运动的思想引导下,开始了现代意义的权力诉求,最终成就了西方的资本主义,你要补习历史吗。艺术展览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也是一方向另一方输出价值观的方式,你胡搅蛮缠什么著作。你一边装模作样痛斥西方过去的血腥和现在的 “暴力”,一边又跑到西方享受他们优厚的条件和种种**上的好处,跟那些裸官如此的相似,你说你是人格分裂不

引用:
朱苓
2011-03-31 23:30:40
我对一个问题感到好奇,艾未未不是老在欧洲活动吗,不是老被欧洲媒体跟班吗?他敢不敢批评西方的外交政策?譬如轰炸利比亚?
估计不敢,怕丢饭碗了。

引用:
鲍栋

* 2011-03-31 20:17:45
* Gainsborough和Watteau不太有名?
英国画家Watteau?

太可怕了!
你是怎么混到艺术史与艺术理论的毕业证的?

引用:
吴永强
2011-04-11 03:07:21
同意!楼主一脑子浆糊,太可怕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