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氟利昂欺诈又有新进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12-14, 21:48:01:

俺上次提过,http://www.xys.org/forum/db/7/95/75.html
引用:
HCF-23(三氟甲烷)是一种强温室气体分子,号称是二氧化碳温室效应的11,700倍。所以企业每销毁一吨这种东西,就可以得到10万美元。

那么怎么搞得到HCF-23来销毁?它是另一种氟利昂(HCFC-22,一氯二氟甲烷)的副产品,而HCFC-22又是“对臭氧层友好”的氟利昂。

所以按照现在环保交易体系里面的价格制度,生产HCFC-22可以得到大量的碳credit,而销毁里面的HCF-23副产物又可以拿到大笔额外的钱。

所以一些化工公司大规模生产过量的HCFC-22,就是为了得到大量的HCF-23来销毁赚钱。

联合国机构将对环保人士的这种指责进行调查,调查结束之前5家中国公司将暂时失去这种捞钱的资格。

http://news.yahoo.com/s/ap/20100821/ap_on_bi_ge/un_un_carbon_cutting_scheme#%20reports

《科学新闻》贾赫鹏原来的一篇文章跟这种项目有关:
http://www.sciencenet.cn/skhtmlnews/2010/5/1071.html

这里需要更新的是,HCFC-22曾作为新一代的氟利昂,但是现在它对臭氧层的破坏也不能接受了。

现在耶鲁的e360(环保分子的网站)报导了最新进展:
http://e360.yale.edu/feature/perverse_co2_payments_send_flood_of_money_to_china_/2350/

说欧洲为了销毁HCF-23,每吨要向中国企业支付15美元,但实际成本只有0.2美元。这个产业发展的结果之一是,制造了大量的HCFC-22主产品,再通过黑市走私到美国。而中国政府过去5年从这个产业中征收了6.5亿美元的税。欧盟议员呼吁调查。

这个事件成为上周坎昆气候会议的议题,但是中国政府官员不接受这种指责,威胁如果砸了这个买卖的话中国政府就不再控制中国企业的氟利昂排放。

市场看不见的手真伟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