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有人要动你们北京人的奶闹-是可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0-12-14, 15:21:11:

信源:经济参考报

鉴于中国首都北京近年爆发污染、堵车等城市病,13日在北京举行的科学发展观与环境保护高峰论坛再掀迁都热议,有学者建议迁都湖南的岳阳市或河南的信阳市。
科学发展观与环境保护高峰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表示,中国的新首都应在长江沿线,认为湖南的岳阳市及河南的信阳市最具有成为新首都的条件。

沈晗耀说,北京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治堵和挤人成为最重要的议题。他指出,尽管北京的定位中,已经没有了经济中心,但依然还有诸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金融和商业中心、航空和铁路交通中心等等诸多中心。北京早已在各项资源上超负荷运行,非迁都不能根治。

据悉,最先提出迁都的是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汪平,于1980年提出。20年后,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整版刊登文章《北京城会被迫迁都吗?》。而在沙尘暴肆虐北京的时候,美国《新闻周刊》记录下了当时朱镕基总理的一句话:“如果治理不好沙案,北京就有迁都的危险。”

2006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沙尘暴来势凶猛,479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网上发出酝酿已久的迁都建议书,并上书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

2007年11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中国应认真考虑迁都,如果北京继续充当首都,不仅对整个国家发展构成了额外的负担,城市自身也走入了死胡同。

大多数建议者认为,新首都的选址应在中原地区或者长江流域。沈晗耀持有相同看法,他曾就此做过调研,湖南岳阳附近是一个比较好的迁都地址。靠着长江,又有武广高铁,交通方便。在他看来,这里能与武汉形成双城发展模式。

沈晗耀还称,河南南部的信阳附近也是不错的选择。距离武汉300公里左右的地方都是最佳的选择。他的理由是,这些地方水资源充沛、交通便利、地势平坦。中国现在要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迁都中部能带动这种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