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再谈人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三脚猫 于 2011-04-05, 21:27:25:

谢国忠:中国应该取消计划生育 降低住房教育成本

  凤凰卫视4月3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谢国忠:政府需减轻住房教育压力对抗老龄化”,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现在另外就是我们可以从核电的危机当中看到,日本它的经济发展模式,一直是很多人在认为说,中国其实也部分也是要参考的,现在日本的经济当中,我们之前已经谈到了,日本的增长动力是很少的,几乎是没有,那其实跟它的人口老化有很大的关系,这方面中国应该怎么去借鉴?

  谢国忠(财经评论员):日本的大问题就是人口结构的问题,人口老化之后,它现在储蓄率是很低的,家庭储蓄率只有1%,但原来的话日本的家庭储蓄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因为它这个结构,大量的税收比较大的,他没有收入,他是在花自己过去的储蓄的,所以他在消耗过去的储蓄跟现在年轻的家庭是抵消的,所以整个家庭储蓄率是非常低。

  所以从这点来说,他刺激消费的空间也不是很大的,要是从扩大生产上来说没有劳动力,社会的负担因为人口老化还是很高,还在增加,从这个来说,这个国家要发展很困难,在中国要是再过20年的话,很可能走的也是这条路,因为中国现在按照世界银行的研究,五年里面中国的劳动力就要下降了,十年以后中国的人口就要下降,所以中国的人口周期走得比日本还要快,所以这个是我们警惕的一件事。

  日本的人口为什么出现这么大问题,是日本在80年代房价过高,引起整个社会出现了推迟结婚,推迟生孩子,因为成本过高,然后养成了一个社会习惯,然后变成一个文化,以后就很难改变,中国现在走的是同样的道路,就是说成本高是教育跟住房非常高,因为成本高,夫妇两个都要工作,工作很累的话只能维持,在这种情况下要多生孩子不可能的,所以中国现在还有计划生育的政策,其实计划生育政策取消了之后,出生率也不会大幅度上升的。

  曾瀞漪:所以你认为中国现在应该要取消计划生育的政策吗?

  谢国忠:对,我觉得应该取消,但取消之后出生率也不是很大的,因为它是一个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现在需要我们把住房和教育,就是中产阶级最担忧的一些事情,政府应该是希望成本不要太高,像住房的成本是第一重要的,第二就是教育的成本,这两个如果能够达到比较低的话,人口才能保持比较年轻,这是美国人口能够增加的一个因素。

  跟欧洲、日本相比,美国的住房和教育成本相对低的,所以对家庭来说生孩子的成本也是相对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能够保持人口的增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