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上首歌,献给坛子里父母不在身边的老帮菜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asasa 于 2011-04-04, 01:30:21:

「吾亦红」

注:一种花的名字,花语:变化/流逝的岁月

在网上找到一个翻译得最能给出意境的版本,建议先读完歌词再听歌。


在您的墓碑前我想划几根火柴,可是深秋的冷风飒飒吹起;
想上几驻线香拜祭您,可点燃香火都这么难。
插供在您坟墓前的吾亦红,在秋风中簌簌摇动,骤然间令我想到那似乎就是您的叹息声。

夏天祭奉先祖的假期,盂兰盆节的时候我没能回到墓前来看您,妈,您是在责怨我做事没有章法规矩吧?
妈妈,我是来向您谢罪来了。杂七杂八的工作没有处理好,没能在夏天回来看您,妈妈,咱娘俩好久不见啦。
妈,我来向您老人家赔罪来了!在这深秋的季节里,我回到老家山下您的墓前,独自一人赶来相逢,就是想向您谢罪。

妈妈,您当初下嫁到咱老家这个小村子来生活,几十年来就这么普普通通,除了咱家这一片儿您哪儿都不知道呵。
就这样,您也是含辛茹苦,勤劳努力一直到过世。
妈,儿子我羡慕你呵….
现在咱家的房子里住的是表兄弟,还和以前一样呢,一到晚上灯就一如您在世时那样温暖地亮着,可是妈妈您真的不在了。
妈妈呵,您老人家远离自己的亲人来到这里,这么多年来,曾经坚强地忍受过多少孤独寂寞呵?这从来不让人看到的伤痛,此时我都深深感受到了。妈妈,您就骂我这个不孝的笨蛋吧。

妈您曾叮嘱过我:内心空闲的时候别老惦记父母,为了老了以后不后悔你就争取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吧。
妈妈呵,您生前的话语我尽管没有恪守,看我这失败的人生,既没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没有真正向您和父亲尽孝,可是,可是我现在想向您显示一下我的骄傲吧。
下个月,儿子我决定离婚了呵!

妈妈您知道吗?
我想让您一直看着我今后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呵。
哎,儿子我也是黑发里面杂夹白发,头发花白开始老了。
但我,就是到死,也是您的孩子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HjANGfXyY&feature=related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