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要吵,还是来看看这个人的逻辑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m 于 2011-04-04, 13:03:45:

http://me.imetro.com/space.php?uid=1478&do=blog&id=81430
ZT 陈渊的日志

方舟子的兴亡及其未来:肯定会以百倍的凶狠复仇
热3已有 32 次阅读 1小时前 标签: 福建省 方舟子 蛋白质 互联网 菜园子
其实只要冷静下来想一想,如果方舟子没有媒体帮忙,他不过就是普通一个网上的网民,最多是新语丝的版主,这样的人网上多得很,就算他钢筋铜牙,也不过就一个死不认错的马甲。十多年前,在海外中文互联网刚兴起不久,那时大家在“牛屎铺”上浑玩的时候,方肘子不过就是一个小伙计,大言炎炎,自我标榜的小毛头,那时很多现在还在的老网人都曾拿他当笑柄,奚落他知识上犯的幼稚错误,比如蛋白质之类错误。

最为可笑的是,羽箭指出这位语文“状元”的表达有问题,当时他在回忆自己出生时的苦难史说过这么几句(原话我不记得了);(文革时)那一晚我妈躲到张局长家里,第二天就有了我。这便是咱们蛇兄经常提醒不了解他的年轻坛友,他的尊号“张旺”教授这个网事掌故的来历。

这家伙很喜欢张扬自己,爱拉帮结派,先后和互联网上几个男女老前辈搞聚会照相之类,在其控制的菜园子里吹嘘自己是什么中文互联网的创始人之一,不断放出他是什么福建省高考状元之类张大其辞出来,还把他在科大就学时组成什么诗社的鸡毛琐碎也拿出来作为光辉历史炫耀,几句歪诗企图博取天真幼稚的女文青的崇拜。如此而已,一个似乎有些小才,而又十分张狂的人物。读了史书的人都知道,这类人物历代都有,但都被当时人所取乐和贱视的浮躁人物。

也算他的造化,生于我们这个浮躁的商业社会,更重要的是有了全国一统控制下的媒体,还有无处不在的网络,经过中央电视台因某种至今未揭开的内幕活动,他被吹捧成了英雄。客观上讲,他这个“英雄”多少因为这个社会作假遍地,包括学术界的情况。如果我们怀着善良之心去理解国家媒体,起初大概也是当时宣传部门鉴于得树个打假猎犬出来,嗅一嗅,咬一咬造假现象,庶几可以医治一下社会弊病。

那时他早有一些表现,那就是在海外发起的倒法功的签名运动,他发起打击法功的目的,大约瞧准了江执政在对付正在全国蔓延的发功势力下声势有些孤单,想利用一下海外呼应,使镇压法功的行动更显得合理,估计就从那时起,他可能就和当局某些高官有了接触和联系。

以后他再通过婚姻或者裙带关系,和舆论界勾搭上了,于是先以中青报为基地,逐渐把他的触角深入到其他媒体。这些年来,他作为一个身份十分可疑的无业流民(他从未直接回答过对他身份的质疑),由于攀上了在科学界,不是有一定影响,过气了的前学部委员何祚庥,然后网络了彭剑、司马南、赵南元组成五鬼,打着科学的旗号,把不同的学术争论和前沿探讨骂为伪科学,把科学变成宗教,扼杀一些新思想和火花,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不用讳言,科学家、学者不是完人,甚至有这样那样,包括吹嘘自己,夸大自己成果的地方,科学家造假,毕竟是正在崛起于国际科学界里中国科学发展的支流问题,不是主流问题,如果是主流,那么就不会引起今天欧美科学界的惊慌。但是,方舟子一伙却俨然把自己变成科学警察,起到了和中世纪宗教裁判所一样的作用,处处加以打击,把一些科学家可以通过自我反思纠正的行为错误往死里打,以至于人人自危(因为谁没有些小错?)。最为恶劣的是,使一名提出有争议观点的山东一所大学的教师含冤而死。

方舟子一伙猖狂恶性发展的顶峰,就是肖传国事件。肖传国是一名杰出的外科医生,他提出的不同类型的神经之间的嫁接方法,即反射弧概念,是一项具有前沿创新的实验。正如任何科学成果一样,总是要经过反复,甚至失败的实验才能取得胜利。不可否认,因为人体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变数非常多,且外科手术还受到主刀医生,护理条件的限制与客观环境的影响,即使成熟的外科手术,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

反射弧实验经过肖传国医生二十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得到部分国外同行的认可,得到NIH的基金支持,同时不仅在国内,也在国外有了初步成效的例子。如果反射弧实验最终被国外医院实验成功,那将是中国自从有了现代医学以来,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外科手术,并有可能得到诺贝尔医学奖,这将是真正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第一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学者,可想而知它的意义。而就在关键时候,方舟子用极其下流的行动,举报肖医生所谓造假,活活把肖传国从申请工程院院士的名单里拿掉,之所以方舟子会这么干,原因就在肖传国曾在十年前揭露方舟子抄袭!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结论,方舟子打假并不是全国媒体某些名嘴(如柴静所说的那么道德高尚),而且从这件事里,我们可以看出,方舟子猎犬似地咬人,可能会咬死一些坏人(因为坏人多,容易被溴出来咬),但却咬伤,咬残不少好人,尤其是咬伤对中国未来科学进步有意义工作的人。这种用不捆上铁链的藏髦来看门,固然咬死咬伤小偷和强盗,却也让好人不敢出门。

作为一个凡人,肖传国教授当然有自己的毛病,比如他在最后忍无可忍,气急之下,做出了不明智的事情。但是,肖医生是一个善良的,有贡献社会和贡献国家社会的愿望的医生,就像绝大多数科学工作者一样,肖医生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出人头地,这不但无可厚非,也应该鼓励科学家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这样的努力受到方舟子、彭剑、方玄昌不仅是语言上的造谣中伤,而且还有在行动上的干扰,以至挑起当前社会敏感的医患矛盾来实现他们一伙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果我们用这样的角度去看肖方案件,就会对肖传国和方舟子两人的动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就理解方舟子不加约束的猎犬似的打假活动犹如引鸩止渴的道理。

方舟子回到大陆活动两三年后,以其机会主义者特有的嗅觉灵敏,投靠到水电部利益集团一方,这就是2004年关于怒江大坝问题上和环保人士的辩论,方某一个不是水电专业的人,居然成了水电集团的座上宾,他和另一个外行何祚庥二人联袂去“考察”怒江水电,这件事是中国工业界的耻辱。“考察”当然是对方掏钱,掏多少外人不知道,无业流民的肚子比较瘪,为稻粱谋当然是无可厚非。回来以后,方某仿佛财大气粗一般,放肆第在他所活动的舆论基地,如中青报,北科报,新浪上向环保人士发动频频攻击,暂时压下了环保人士的呼声。相信后幕里,水电部门的权势人物会翹着大指姆夸奖方舟子干得好,大红包送过去就不用多说了。

肖方案件正是发展在方某的“打假”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这时候的肖传国教授的事业已经受到方舟子一伙的干扰,他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不冷静,因此破坏了法律,前面已经讲到来龙去脉,不赘。肖方案件以肖传国入狱作为方某又一次胜利的结束。这个时候,如果方舟子在战术上头脑清醒一些,或者说还有一点良心,还有一点为国家作想的话,他应该明智地表示不起诉肖,这样,他的真面目会更隐晦一些,同时也能为害更久一些,不幸的是,他忘乎所以,利令智昏,在最初全国从上到下媒体荧光灯的照耀下,冲昏了头脑,以为胜卷在手,可以为所欲为了。

他忘记了自己仍然是一只猎犬。适当时候,猎犬要被铁链子套住的,如果过于不听话,甚至可能被宰杀的。他居然以自己身上两处红斑要置老肖判十年的牢狱之灾,他的目的很清楚,那就是要让老肖这项正在国内外取得进展的实验终止。妙就妙在这个时候,当初兴师动众,紧急出动抓红斑案件的北京市公安局后面的法院却来了一个不温不火的处理,罪犯老肖被判五月半有期徒刑!

这是很有趣的事,这是说明了支持方舟子的势力开始慎重考虑老肖工作的价值,然而,方是民先生,作为一个流民,已经攘成不可投鼠忌器的局面。因为假如忽然间宣布让方舟子滚到野地里去,那不是掌国家第一媒体的嘴?何况方舟子下面已经麇集起不少被媒体蒙蔽的青年,甚至一些天真的希望国家更好的中老年,希望这个国家不要那么多虚假,希望有一只猎犬来看住偷盗者,方纯粹是被政府的媒体塑造成的英雄,一旦政府忽然把方抛弃,被蒙蔽的老百姓不能理解,严重的是,方大概只能跑到国外公开投入敌对势力一方,又成为对方的猎犬,继续咬人,这一次咬的恐怕就不是肖医生了。

政府的有趣行动我们目前只能猜测,但似乎可以猜出些端倪。

离开肖传国出狱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深圳商报突然报道了方抄袭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有如一颗信号弹,立即点燃了网络上的熊熊大火,将方舟子的老底逐渐揭了出来。有关方面选择这样的时机,通过一张并不很有影响的报纸,公布方舟子的老底,这是非常圆熟的政治出击。它首先是试探,试探方及其势力到底有多少力量?万一方等有能力反制这场风波,说明其势力不可小(虚见),但也坚定了政府打击方市民一伙的决心。但若方舟子等乖乖蛰伏,则政府需要进一步看老肖工作在美国实验的结果,再来处置方舟子。

从目前形势看,方舟子一伙似乎嗅到了风声,表现出蛰伏的状态,其实这个状态对老肖一方暗藏玄机,它有可能让政府感到这只猎犬尚能听话,暂时放方一线生路。以后方等喘过一口气来,就会以百倍的凶狠复仇,善良的人决不可以掉以轻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