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精神科学是哲学的范畴,既是精神主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3 于 2011-03-29, 14:53:26:

引用:
精神科学是哲学的范畴,既是精神主义。
"精神主义",就是以精神为生命世界和人类文化的本体的思想主张。换言之,在它看来,整个生命世界和人类文化只是精神的表现形态,是精神与物质有机结合的产物。因此,它是一种严格而谨慎的二元论。它的严格性在于,既不以精神取代物质,也不以物质取代精神。它的谨慎性在于,它丝毫都不凭借人类那种善于想象和猜测的能力,使自己的思想主张超出经验的范围,从而既不把物质独断为宇宙的本原和本体,也不把精神独断为宇宙的本原和本体,--"世界的本原是什么?"的问题,在它看来是远远超过了人类经验的范围和人类认识能力的极限,从而认为关于世界本原的任何一种独断的看法,在理论范围内只能是一些十分廉价的猜测和假设。
它从严格的经验事实出发,认为宇宙间有三种存在:精神,物质,生命物体。其中的生命物体,只是精神与物质的有机结合体。而这样的结合,在它看来并非是盲目的,而是精神以其固有的智慧,按照它所设计的图谱--基因,将一些基本粒子结合成一些特殊的原子,再把这些特殊的原子结合成特殊的分子,最后再把这些特殊的分子组合成各种类型的生命有机体的结果。在它看来,精神是有智慧的精神,智慧只是精神的智慧,智慧是精神的唯一属性,一切显示出智慧的现象都是精神现象,一切精神现象都表现为一定程度的智慧。这种智慧,直接表现在生命现象的很多方面。如有生命的物体从细胞到整个机体的活性,从量子到分子、到器官组织的结构的无比精致与极端合理性,以基因为标志的这种极端合理的结构的预设性,每一种生命物体所表现出来的对其生命存在的执着的坚持性及维护生命存在的各种各样极其合理的行为、计谋和手段,尤其是人和其他生命物体所有的本能行为,使人不得不想到每一个生命物体后面都有一个维护其生命存在的智慧性本体--对此,传统上人们称作灵魂,而人类的直觉能力、灵感现象、无意识行为及梦中介入未来事件的现象,则更是直接表明了人的意识的、理智的自我后面有一个智慧性的精神本体的真实存在。事实上,任何人只要肯动脑子想一想:在我们形成理智的、意识的自我以前,在我们婴幼儿的时期、甚至在胎儿的时期,我们是依据什么与这个世界打交道的?那么,结论就不难得出:每个人都是一开始通过智慧性的精神本体与这个世界打交道,正是在这种意义上的交道中,我们才形成了意识和理智,在此基础上才逐渐地、越来越多地用这种后天形成的意识和理智广泛地与外部世界打交道。而这也意味着,意识和理智仅仅是我们生命现象背后的智慧性精神本体与世界之间的媒介和沟通者,人与世界的关系在根本上依然是人的生命现象背后的智慧性精神本体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而正因为如此,才使得我们的行为无论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还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都呈现出强烈的目的性,这种目的性完全是被我们的智慧性的精神本体所要求和所规定的。
精神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十分自信的主张,还与这样一种不可置疑的事实相关联:人的精神表现为两种,一种是与其他任何一种生命物体一样,人的精神也表现为对人的生命存在--精神与物质有机结合状态的执着的坚持性,对这样一种精神被称作"生存意志"或"生命精神",另外一种则表现为人总是向往和追求与他人、乃至与整个世界进入精神上相融为一的一体性状态,--这种向往和追求得到实现时,人就感觉到自由和美,而一旦遭到毁坏,人就感受到孤独、悲伤和痛苦,正是因为这种向往和追求,人类才有了爱和被爱的要求,才有了所谓超功利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才有了对自然的爱、对祖国的爱、对人类的爱等等。对这后一种精神,被称作"自由意志"或"自由精神"。正是因为这种"自由意志"或"自由精神",人类才有了肯付出自我牺牲代价的行为和冲动,才有了高尚和卑鄙、善良和邪恶的区分。而人们的行为之所以表现出高尚和卑鄙、善良和邪恶这种截然对立的性质上的不同,原因就在于每个人都同时遭受着生存意志和自由意志的驱遣,其中生存意志总是对人们提出利己性的要求,而自由意志则总是向人们提出利他性的要求--提出有利于自己所爱的人和物的要求,所以才使人们总是生活在难以取舍的矛盾之中,所以人们习惯上才说人既是天使又是魔鬼、既是神灵也是野兽。
精神主义正是根据以上的事实而认为,人在根本上是以精神为本体的人,而唯有自由意志才代表着人身上的纯粹的精神,无论是一个国家的教育理念也罢,还是一种宗教也罢,一种哲学主张也罢,只有努力引导人们以自由意志来统一人自身时,人们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纯粹的人,高尚的人,闪耀出人性的光辉的人,人们才有可能真正感受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来,人们之间才有可能守望相助、休戚与共而不是尔虞我诈。可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主流性的教育理念和哲学主张恰恰不是在阐发和弘扬自由意志,而是在努力褒扬生存意志,刺激、挑逗、撩拨人们的欲望--这种生存意志的情绪形式,在努力论证情欲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而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西方人不堪忍受中世纪基督教禁欲主义强加给他们的苦难,于是借复兴古希腊罗马的文艺为名而复兴了古希腊罗马的享乐主义和纵欲主义的人生追求,并以物质主义、进化主义、唯意志主义、精神分析主义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现代主义的学说不断地予以理论上的支持,加之这样的复兴同时也复兴了古希腊罗马的殖民主义的强盗行径,西方人通过不断地加强自己的武备而在满世界的烧杀抢掠中也的确获得了极其丰厚的财富及综合实力的强盛,尝到了享乐的甜头,从而享乐主义和纵欲主义也就成了西方人唯一合法的生活方式。而一切的享乐主义的享乐感,都无一例外地是人的官能的刺激感、兴奋感、舒适感、熨帖感、陶醉感,而这样的感受恰恰是在纵欲中获得的,因此,一切的享乐主义和纵欲主义者所作的就是竭尽所能地、无所不用其极地对于自己的生存意志或情欲的谄媚、恭维、奉承、巴结和讨好。而既然物质主义、进化主义、唯意志主义、精神分析主义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现代主义都是努力论证享乐主义和纵欲主义的人生追求的合理性和合法性的思想主张,而一切的享乐主义和纵欲主义者所作的就是竭尽所能地、无所不用其极地对于自己的生存意志或情欲的谄媚、恭维、奉承、巴结和讨好,那么,不得不说物质主义、进化主义、唯意志主义、精神分析主义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现代主义都是对于人们的生存意志或情欲进行谄媚、恭维、奉承、巴结和讨好的说辞,其低贱的程度,昭若烛火。
享乐主义、纵欲主义及其谄媚者物质主义、进化主义、唯意志主义、精神分析主义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现代主义,不仅使一切美好的事物失去了理论根据,而且使今天的世界正在失去一切美好,正在堕落为人间地狱。于是,由于不甘心于享乐主义、纵欲主义及其谄媚者物质主义、进化主义、唯意志主义、精神分析主义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现代主义的肆虐和对世界的日趋严重的祸害,就有了精神主义。精神主义不仅代表着一种事实、一种哲学主张,而且也代表着我们与西方现代主义文化决战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之所以选择精神主义为与西方现代主义文化战斗的武器,原因就在于西方现代主义是以否定精神的独立性、否定人的精神本体性而把人仅仅解释为一堆热乎乎的肉体为开端的。而西方现代主义这样理解人,不仅仅歪曲了事实,同时也侮辱和践踏了人性和人的尊严。所以精神主义的使命之一,就是要重塑人的尊严性和神圣性。

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长期以来我们讳言精神。然而,之所以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之分,既然试图以自然科学取缔或代替人文科学的努力终究都是白费,那么,这本身就意味着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是不同性质的两种科学,各有各的有着独特本质的研究对象。而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不同,质言之,就是物质和精神的不同,即自然科学是研究物质的科学而人文科学是研究精神现象的科学。若非如此,请指出人文科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性质的科学!不过千万不要用那些什么"社会性"、"社会关系"一类的词来搪塞。
可喜的是,本人历经艰难而在敦煌文艺出版了《精神主义》(1999年)一书以后,近年来中国城市出版社翻译出版了别尔嘉耶夫的《精神与实在》、狄尔泰的《精神科学引论》两本著作。无论在撰写意图和具体内容上有多大的悬殊,但仅从议题和书名上的相同方面我感到了莫大的慰藉。因为,这毕竟代表着我与译者和出版者的一种默契和共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