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回忆母亲和自己儿时的经历清真意切,很多细节描写得栩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蜣螂 于 2011-03-27, 21:34:34:

湘女回忆母亲和自己儿时的经历清真意切,很多细节描写得栩栩如生,是一篇不错的回忆文章。这类记事文学作品不外乎表达了作者对生活和社会一种主观体验和感悟,不论记述得多么真实,都留下了作者主观思想的烙印。写作如果仅给自己和家人看,自娱自乐无可非议;但如果公开发表出来,那作者在文中有意或无意流露出的思想观念就要受到读者的解析和评述,湘女的文章在读坛引起了一些争议是不奇怪的。从文学创作的角度上分析,我是支持Eddie的观点的,我们不能苟责在旧时代,旧观念的环境下发生过的人和事,但在近半个世纪后,在现代科学和文明的洗礼下,作者在叙述那时的陈规陋习及父权思想时没有丝毫反思和批判的观点,反而持赞成和感恩的态度。在这点上我和Eddie一样不敢苟同。鲁迅早在上世纪二三时年代就批判中国的父权思想“便在长者本位与利己思想,权力思想很重,义务思想和责任心却很轻。”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作者的妹妹出了不幸的事,按你文中的叙述,逻辑推理,是作者而不是其父母将为此`负疚一辈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