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10)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3-26, 20:39:31:

外婆在长沙住了约一年后就回乡下去了。临走前,她想带走两个妹妹以减轻妈妈爸爸的负担。妈妈说大妹妹一定得留下,因为她到了上学的年龄,城里的小学教育比乡下的好多了。小妹妹一直跟外婆特亲,非常粘外婆,还有两年才到上学的年龄。妈妈考虑再三,最后同意了让外婆带走小妹妹。

小妹妹小时候长得很可爱,大大的眼睛,小巧的鼻子,圆圆的脸上有一对迷人的深酒窝。

那年过春节,妈妈回老家看望小妹妹,发现她在外婆的溺爱下变得非常娇气任性,妈妈这才意识到将小妹妹一个人送到乡下是一个大错误,于是决定马上带她回长沙。但外婆十分舍不得小妹妹,找出各种理由阻挡妈妈,最大的理由是怕小妹妹不习惯不适应城里的生活。但妈妈知道不能再延缓了,最后干脆连外婆一起带回了长沙。

回到长沙后,外婆极度地护着小妹妹,所有的人都要顺着她。小妹妹一旦哭起来,家里总有一人会受到外婆的严厉指责。爸爸开玩笑说小妹妹是我们家的老虎屁股,谁也摸不得。一向理性睿智的外婆在小妹妹这件事上给妈妈爸爸出了一个大难题,非常棘手。

一次,小妹妹拿着爸爸的金笔在桌上“嘣,嘣”地乱戳,爸爸看见后轻声地叫住她:“莎莎~,莫戳了~,会把笔戳烂的。” 小妹妹闻言,撇撇嘴就要哭的样子。爸爸一看坏了,赶快抱住她安慰她,但她还是“哇”的一声哭起来,惊动了外婆。爸爸慌忙解释,外婆从爸爸手上接过小妹妹,甩下一句话:“笔比女儿还重要。” 爸爸当时没还一句嘴,他和妈妈都理解外婆的心情,也心痛小妹妹的脆弱。

另一次,我和大妹妹在玩跳房子的游戏,这游戏是要用单脚跳着把小石头踢进一个一个事先在地上用粉笔画好的格子里。小妹妹看我们玩得高兴,也要玩。当时她还不会玩, 我们就教她玩。她一下没跳好,摔倒了,然后“哇”的一声哭起来。我当时是10岁左右,大妹妹是8岁左右,而小妹妹也有6岁左右了。她这一哭,我们就开始煩她,说她:“哭什么呀,绊倒爬起来就是,这么大了还哭,真是的。”

咚咚地,外婆跑出来了,她抱起摔在地下的小妹妹,指责我们不该两个大的欺负她一个小的。我不服气,辩解说我们没有欺负她,是她自己摔倒的。我进一步指控外婆总是包庇小妹妹,一点都不公平。从来没人顶撞过外婆,她被我顶得气急了,举手就要打我。

我拔腿就跑,一边跑还一边继续指控外婆对小妹妹的种种包庇。外婆迈着她那双半裹半放的小脚在后面追,一边追一边骂我不孝敢顶撞老人。外婆当然追不上我,跑了几圈后放弃了。

我不知道妈妈是怎样跟外婆摆平这件事的,但还记得妈妈是怎样跟我讲道理的。

妈妈那晚私下单独问我事情的经过,我说完后表示了对外婆的忿忿不平。妈妈说:“湘湘,我知道你是个讲道理的好孩子,这事是外婆不了解情况错怪了你。但是,小妹妹刚从乡下回来不久,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我们应该耐心帮助她适应这里的生活。我们是她的亲人,别人嫌弃她是乡下女孩,但我们不能嫌弃她,我们要保护她帮助她。对吗?” 我点点头,认识到自己这天的表现也不是那么大气凌然的了。妈妈接着说:“外婆护着小妹妹,是因为小妹妹还很脆弱,不能保护自己。外婆那一辈的人讲究不顶撞老人,虽然不合理,但我们还是可以原谅外婆的,对吗?”

从此,我和外婆相安无事。

前几年,我和大妹妹陪妈妈爸爸去乡下看望90多岁高龄的外婆。外婆看见爸爸就说:“好人来了。” 看见我问是谁,她有二十多年没见过我了。妈妈让她好好想想,大约5分钟后,外婆想起来了,指着我对妈妈说:“嗯,她是那个欺负小莎莎的人。” 当时就把我们笑傻了,原来外婆就记得那件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