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之必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aLi 于 2005-1-11, 12:41:58:

回答: 有关新到里泥丸的“假如没有易经、、、” 由 蓝隼 于 2005-1-11, 04:06:48:

杨振宁先生关于《易经》阻碍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的议论,算是很有见地,但却总是有一种没有点透的感觉。在下看来,《易经》的流传及由此而致的科学思维的缺乏,其罪魁祸手不是《易经》而是中国的"主流""大一统"思想。相信《易经》发展完善之初当是比较先进的学说用以解释世界的复杂性和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但当其成为"主流"而将其它学说或思想逼成异端或边缘化,它就成了阻碍发展的阻力了。而一旦成为"主流",就不能挑战,它自身也就丧失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易经》之所以能发展到现在,我觉得倒不是因为《易经》的独特性,而是"大一统"之必然。既使没有《易经》,也会有别的什么经出来而被选择为"正统"而发展到类似的结果,这也就是我说的《易经》之必然.

说到"大一统",不得不提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之以社会为己任,给了中国人追求"大一统"的思想基础,同时也为逆来顺受找了借口。一种思想既给统治者阵营统治的舆论工具,又给了被统治者接受被统治的理由,孔老夫子真是高明!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在下并不全面否定儒家思想,而是认为儒家思想能在一个注重个性化的社会找到其积极的一面,它可以中和个性化社会中极端的个人主义。但是,当儒家思想不再是"大一统",而只是作为思潮之一出现,它的生命力又会如何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