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是好评办法吗?“ZT 钍(thorium)取代铀进行核能发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1-03-21, 12:12:55:

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厂危机,民众对核电安全性的信心动摇。其实,以钍(thorium)取代铀进行核能发电更安全、危险废料更少、成本更便宜,中国已展开研究,只是注意到的人不多。

美国科学家早在1940年代就研究以钍当燃料发电。以钍发电的分裂效率、燃料持续时间优于铀,也不用分离同位素。不过,以钍发电无法像以铀发电产生可制造核子武器的钸(plutonium) ,所以美国放弃研究钍发电。

中国能源报报导,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启动「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反应炉)核能系统」专案,目标是在20年左右之内,研发出新一代核能系统。

据报导,中国科学院「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专案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洪杰表示,熔盐使用熔融状态、含核燃料的氟化盐在反应炉中燃烧,炉内温度超过预定值时,设在底部的冷冻塞会自动熔化,熔盐全部流入紧急储存器,核反应立刻终止,而氟化盐冷却后变成固态盐,使得核燃料既不容易泄露,也不会与地下水发生作用而危害生态。

根据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统计,全球目前有442个核电反应炉,发电量总计为372GIGAWATTS,占全球14%。中国、印度经济快速成长之际,光是应付这两个人口大国的电力需求,核电发电量就可能必须加倍。

如果各国基于安全顾虑而取消或减少核电,以石油、燃煤火力发电的压力更大,但化石燃料总有耗尽的一天,太阳能等干净能源也无法完全弥补核能缺口,有必要研究新的安全核能发电方式。

英国电讯报专栏报导,哈德斯菲尔德(Huddersfield)大学教授赛文斯基表示,钍必须用中子「轰炸」才能启动分裂过程,如果切断中子束,钍就停止分裂,没有连锁反应。

钍反应炉在普通压力下运作,不像传统铀反应炉在高压下运作,因此比较安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