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得很清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o 于 2011-03-18, 18:45:27:

回答: 方励之说 由 短江学者 于 2011-03-18, 18:23:27:

"核反应堆里的物理过程是所谓可控核反应。即其反应强弱大小可人为控制。其实不然,人为只能控制约95%,有5%是“不可控”的。一当出现状况,我们只能关掉95%的功率,而有5%一时关不掉。就如一辆高速行进的汽车,一遇状况,不给油,车引擎仍有5%功率。

5%的“不可控”来自所谓“衰变能”。核反应堆的能源95%来自U235裂变。自由中子打到U235,产生裂变,核能变热能。没有自由中子,U235的裂变就停了。核反应堆的控制棒由镉等构成,它专门消灭自由中子。所以,插入镉棒,95%功率即shut down。但是U235裂变的产物一般仍是放射性的,有不断的beta, alpha衰变, 也放射gamma线。衰变是不依赖于有没有自由中子的。控制棒对其无效,所以是“不可控的”。只有等衰变能渐渐放完了,这5%功率才能慢慢减少。5%虽是总功率中的一个小数,但其能量毁掉一个核反应堆绰绰有余。所以,事故停堆以后,散热系统仍必须有效地运转,以控制“衰变能”产生的高温。日本富岛核电站的问题好像就是未能有效地将“衰变能”产生的热能及时传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