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油郎独占花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argi 于 2010-12-10, 12:23:06:

回答: 武大是个business owner, 经济收入比较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由 OO8 于 2010-12-10, 11:26:33:

《卖油郎独占花魁》一文出自冯梦龙的《醒世恒言》第三卷,讲得是从小被人骗卖至娼门的花魁王美儿嫁于卖油郎朱重的故事。   文中有述:“小娘中,谁似得王美儿的标致,又会写,又会画,又会做诗,吹弹歌舞都余事。”   由此可见,花魁她是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皆通的美女加才女,这样的女子自是很多人都爱慕的。而她后来嫁给了朱重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是这样描述的“却说临安城清波门外,有个开油店的朱十老,三年前过继一个小厮,也是汴京逃难来的,姓秦名重,母亲早丧,父亲秦良,十三岁上将他卖了,自己在上天竺去做香火。朱十老因年老无嗣,又新死了妈妈,把秦重做亲子看成,改名朱重,在店中学做卖油生理。初时父子坐店甚好,后因十老得了腰痛的病,十眠九坐,劳碌不得,另招个伙计,叫做邢权,在店相帮。”   “每日所赚的利息,又且俭吃俭用,积下东西来,置办些日用家业,及身上衣服之类,并无妄废。”   由此可见,朱重并无多少才华,即使是识个把字,料来诗是不会做的。   生不逢时,对于一个凡人来说,只不过是一声叹息;而对于一个精灵来说,则无异于一场毁灭了。花魁更象是一个坠落凡间的精灵。   冯先生的《卖油郎独占花魁》并没有下文,我想,没有下文也许是冯先生一种聪明的做法。对于王美儿和朱重来说,有令人艳羡的结合,却应该不会有令人称道的婚后生活,纵使是王美儿抱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想法,她会心甘情愿吗?她能和一个识不了几个字的粗人有共同语言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