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脑袋的形状不必和食物的外形有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1-11, 04:59:58:

回答: 要反驳很简单嘛, 你找出更好的解释嘛! 由 鲁晨光 于 2005-1-10, 21:12:13:

第一,螺蛳是否是野鸭(图里的是不是秋沙鸭?!)的主要食物或偏好的食物?这要有实验或野外观察来确定。不过我很怀疑野鸭会专找螺蛳当饭,它们对蚯蚓,昆虫,鱼类等的兴趣也不小,为什么就单单要对螺蛳的外形特别的注重以至发展出对此的“美感”?
第二,就算是野鸭的确对螺蛳的形状情有独钟吧,这种外形引发的也更可能是食欲而不是性欲。这样的情况下,一个长了螺蛳状脑袋的雄鸭对雌鸭来说未必是有性吸引力的,勾起食欲来倒很可能。拿人类打个比方,如果一个男人对红烧鸡翅喜爱至极,当他看到一个脑袋(发型?!)象红烧鸡翅的女性时一定会觉得她很性感么?
野鸭的头部形状可以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说飞行中的空气阻力,这样前小后大的,在阁下看来象螺蛳的形状可能有利于减小飞行阻力,也可能使飞翔时的视野更开阔,这些都有进化上的优势。如果雌鸭能倾向于选择有这样头型的配偶,自然会对后代有利,也就有利于自身基因的传播。
对于雌鸭而言,把与食物有关的刺激和与异性有关的信号区分开还是很重要的,一年就那么短的发情期,还分不清美食和美男那可麻烦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